—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攀枝花:从“心”出发 用“心”护航
2020-05-25 15:40: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攀枝花讯(攀枝花市文明办)为了缓解学生因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心理压力,缓解学生情感困惑,培养学生阳光自信的意志品质,引导学生以积极健康的心态和乐观向上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复学复课之中,攀枝花各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

  一是举办心理健康讲座。邀请了专业心理辅导老师举行群体心理辅导课。向同学们介绍此次疫情性质和流行情况,给出心理调适的建议。首先是正确认识自己的心境反应调整良好的心理状态。其次,学会和选择合适的情绪宣泄方法,管理好自己情绪。再次是学会自我心理评估,一般的情绪紧张只需要多与人交流,获得心理支持,自我调节即可。如果严重则需要寻求专业的心理援助。最后,保证健康睡眠,保持作息规律,身心健康才能为实现理想保驾护航。向同学们介绍自我宣泄、按摩内关穴、肌肉放松、想象排忧等宣泄方法。

  二是加强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开展心理健康问卷调查。利用学校公众号、微信群(学校教职员工群、班主任工作群、年段群)和班级微信群、钉钉等平台,定期推送信息进行疫情知识及心理防护知识的宣传教育,介绍居家情绪疏导、心理防护的方法、网课学习技巧和复课心理状态的认知与调整,提高全体师生情绪调节能力,引导教职员工和学生理性看待疫情。

  三是设计专题心理健康课、针对性开展班级心理健康教育。设计不同主题的心理健康主题班会课。同时充分利用并积极推广优秀网络心理健康课资源。如《在困境中成长》、《巧用抗疫情绪,我可以》,由各年段根据学生心理需求安排统一播放。

  四是有针对性地进行个案辅导。最了解学生的莫过于班主任老师。在朝夕相处的时间里,老师对班级学生的家庭环境、成长状态和心理健康情况掌握的比较好。班主任老师走进需要特别关注的学生尤其是困境学生,积极进行个案辅导并认真填写辅导记录表,必要时请专业心理辅导师进行有针对性的个体辅导。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