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教育时评]“停课不停学”不宜各自为政
2020-02-11 14:24: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的工作、学习与生活。为阻断疫情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教育部前不久下发通知,要求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为缓解教学任务,在延期开学期间,各级各地需开展中小学远程教育教学服务。一句话:课可以停,学不能停。一时间,各级各地学校开始探索如何实施“停课不停学”。这是为防控疫情的必要之举,也是无奈之举。

  从这段时间的报道来看,各地实施“停课不停学”,给人一种各自为政乱纷纷的感觉:一些中小学科任老师自己录制新课,提供给学生在线上学习;一些中小学根据自己制定的教学工作和管理方案,联合网络运营商为学生提供网上学习课程,组织学生在家期间的学习活动;当然,也有许多地方教育部门整合当地的名校名师、优质网上教学资源,搭建本地的“云课堂”。

  一些社会力量也积极参与“停课不停学”,提供更多样的公益性优质学习资源。比如,多家网校均面向中小学推出免费直播课,多家互联网企业的教育平台也纷纷号称,支持数百万学生同时在线上课,并覆盖广大农村地区学校,还有为数众多的教育出版社、直播平台、学习类APP、小型网络平台等,也在为“停课不停学”摩拳擦掌、开疆拓土开辟阵地……

  表面看,校内与校外力量纷纷发力,提供特殊时期的线上教学服务,共同助力教育领域对抗疫工作情冲击,似乎是共克时艰的好事,“众人拾柴火焰高”嘛。然而,线上学习资源纷纷涌现,让不少学校无所适从,老师或学校自己搞的不能丢,地方教育部门推荐的不能不用,网校等自荐的“免费午餐”不吃白不吃。因此,据说有学校采用多种“云课堂”,让老师不堪重负,今天布置这个学习任务,明天布置那个学习任务。

  家长与学生更是陷入选择困难。面对老师今天发一个链接,明天发一个APP,后天发一个视频,学生及家长感到应接不暇。拿教学视频来说,许多各种教学视频满天飞,有长视频、短视频、小视频,有的是视频录播课,有的是直播课等……而且,随着网络学习资料不断增多,、资源琳琅满目,数量虽繁多,质量却也良莠不齐,学生不仅无所适从,而且可能“鸭梨山大”,心生反感。

  “贪多嚼不烂”,当免费课程泛滥,“停课不停学”就适得其反、矫枉过正。更何况,有的校外力量配合“停课不停学”,其实包藏着收割用户的私心,——现阶段打着免费的旗号,为的却是推广自己的教育资源和产品,让据说总有一些学生及家长听了公益免费课程后,喜欢上线上培训,成为粘度用户。因此,实施“停课不停学”应该统一部署、统一行动,而非学校各自为政,至少一个市的中小学宜按照全市安排,统一线上学习时间、学习阵地、学习资源,不搞集体补课或提前教学。

  延期开学之下的网络教学资源要丰富,更要权威,权威比丰富更重要。据报道,教育部拟于2月17日开通国家网络云课堂,以部编教材及各地使用较多的教材版本为基础,覆盖小学一年级至普通高中三年级的各年级,以教学周为单位,建立符合教学进度安排的统一课程表,提供网络点播课程,全力保障教师在网上教、学生在网上学。国家网络云课堂的推出就是极好的统一。但愿不只是让各地各学校选择使用。(何勇海)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