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长时评] 延期开学,疫情是最好的科普课堂
2020-02-06 12:23: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教育部专门发通知要求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为保证防控疫情期间中小学校“停课不停学”,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和一些校外培训机构按学校正常教学计划积极提供免费线上课程,为中小学生如期学习提供了便利条件。教育部提醒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和校外培训机构,在各地原计划的正式开学日之前,不要提前开始新学期课程网上教学,可安排一些疫情防护知识、心理健康辅导、寓教于乐等方面的网上学习内容,确保学生度过愉快的假期。(2月5日《北京青年报》)

  孩子是易感人群,学校又是人群密集的场所,为保护学生健康,春季延期开学非常有必要。延期开学会给教学进度造成一定影响,部分地方的学校、培训机构等为保障教学进度,纷纷推出线上课程,一些家长也担忧功课进度问题,在家给孩子布置新作业、提前预习新课等。如此做法,乃是在“抢跑”,实则与教育部的初衷相悖,造成了变相增负现象,给孩子的寒假增加了更多功课负担,令延期开学的效果大打折扣,不利于孩子的休息调整。

  现在部分学生的寒假作业可能尚未完成,如果提前安排新学期线上课程,可能会打乱他们的作息节奏,投入到更繁重的功课之中,难以保障寒假期间的休息、娱乐,身心受到影响,反而适得其反,容易产生学习疲劳、厌学等。因此,各地应遵循教育部的要求,禁止提前线上开新课,安排适宜的学习内容,引导学生关注疫情、掌握科学防护知识,以便更好地保护自己。

  其实,现在就是最好的科普机会,如此重大的疫情事件,覆盖到全国范围,甚至蔓延至海外。而今,全民共同参与防控行动,每个人都成为防控疫情的一份子,学生也不例外。而且,网站、电视上的铺天盖地报道,对疫情细节的深入挖掘,连续的专家访谈、疫情讲解、防护知识宣传等,都是最佳的科普素材。如此生动的现实场景,堪称一场巨型的社会实践,其传播效应和教育效果远远超过课堂上的枯燥教材,更容易被学生接受和理解。

  学校、家长应充分利用疫情产生的科普素材,整理一些有价值的内容,引导学生主动关注疫情进展,了解野生动物保护、病毒知识、防控知识等,拓展学生的视野和知识面,更好地去理解现实社会,帮助孩子树立科学思维观念,运用科学逻辑去分析、解决问题。还可以把疫情当做一个课堂,给学生布置一些相关作业,比如自主搜集疫情信息、整理疫情数据、分析疫情产生原因、预测疫情的社会影响等,从而鼓励学生通过亲身参与,帮助其了解社会运作、科学防疫、社会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知识。

  同时,在现有的新闻报道之外,家长还可以找些有关病毒和疫情的电影、纪录片、动画片、图书等,比如《卡桑德拉大桥》《血疫》《流感》《病毒帝国》《工作细胞》《枪炮、病菌与钢铁》等,按照孩子的年龄层次,搭配着给孩子看,以便更好地理解病毒、疫情,让其对疫情和个人防护有基本了解,引导孩子关注社会,激发科学兴趣等。

  此次疫情所暴露出的全民科学素养问题,并不亚于病毒的危害。如果一开始就尊重科学,按照科学规律防控,第一时间发动应急响应,或许能够将病毒更迅速地控制住。因此,在防控疫情之际,更需培植科学精神,让孩子们养成科学思维,掌握科学逻辑,关注社会问题,培养人文关怀和道德情操,学会灵活运用知识解决现实问题。(江德斌)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