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长时评]“停课不停学”需要正确打开方式
2020-02-06 13:20: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原计划正式开学之前,不要提前开始新学期课程网上教学。2月4日,教育部发出通知,提醒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和校外培训机构及家长,确保学生度过愉快的假期。(2月5日《北京青年报》)

  为了阻断疫情向校园蔓延,保障好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教育部明确要求2020年春季延期开学,暂停校外培训机构线下培训活动。同时,教育部提出,鼓励尽可能利用互联网和信息化教育资源为学生提供学习支持,统筹整合国家、有关地方和学校相关教学资源,提供丰富多样、可供选择、覆盖各地的优质网上教学资源,确保“停课不停学”。

  新型冠状病毒会“人传人”,聚集性活动容易造成疫情扩散。延期开学无疑是疫情防控的一项重要举措。开学延迟,但教与学不能延迟。教育部要求老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目的就是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正常教学秩序的影响。这是特殊时期的必要之举,也是无奈之举。而所谓“停课不停学”,指的是原计划正式开学之后,老师不停教、学生不停学,而并不是学生正常假期还没结束,就立即采取网上教学的形式,组织中小学生学习了。

  不难看到,现在已有一些中小学和校外教育机构开始新学期课程网上教学,或者直接布置额外的家庭作业。这显然是会错了意,只看到“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没有看到即便不延期开学,现在也正值寒假期间,不到原计划正式开学的时间。学生需要完成寒假作业,过早提供新学期线上课程,必然增加学生的学业负担,影响学生的正常假期。仔细想想,这绝不是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本意,而是源于一些中小学和校外教育机构的误读。

  “停课不停学”需要正确打开方式。教育部提醒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和校外培训机构,在各地原计划正式开学之前,不要提前开始新学期课程网上教学,这无疑具有纠偏的意义。但是提醒并不具有强制性,关键还需要各方搞好统筹、加强监督、抓好落实。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来说,要站在维护抗击疫情大局、保障学生权益高度,认真传达好、领会好教育部的通知要求,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纠正提前开始新学期课程网上教学的倾向,包括对擅自提前开学、组织学生提前返校、违规集中补课等行为,一经发现,严肃查处。

  对中小学校和老师来说,要把握政策规定,明确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如原计划正式开学之前,不得提前网上教学;延期开学期间,不得抢赶进度,可安排一些疫情防护知识、心理健康辅导、寓教于乐等方面的网上学习。校外培训机构在线课程宜精不宜多。对家长来说,疫情对孩子学习的影响,也不必过于焦虑,人为给孩子施加压力,而应把孩子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科学、适度安排孩子学习、生活和锻炼,使其度过愉快的假期。(付彪)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