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疫情重创电影院,要自救也要他救
2020-02-24 11:20: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可乐35元12瓶,哈根达斯冰淇淋69元2个,烤肠99元25支……这不是某个超市的促销页面,而是一份电影院的“外卖清单”。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影院恢复营业遥遥无期,但为春节档准备的食物保质期有限,回笼资金的压力下,各地影院开始低价去库存,同城送起了外卖。(2月21日中国新闻网)

  春节档是电影“黄金档”,为电影业带来可观的票房收入,也为电影院带来最大的盈利机会。在电影之外,“爆米花经济”撑起电影院营收利润的又一片天,故而,为大战2020年春节档,各家电影院小卖部都在节前备足了货品。然而,今年春节档被疫情按下暂停键,“黄金档”成为史无前例的“空档”,何时能正常营业尚无法预计。面对一个多月零入账,同时还要承担房租、水电、人力等成本,如何自救成为电影院不得不面对的严峻问题。

  转行卖零食,就是电影院逼不得已的自救之举。毕竟,恢复营业的日子依旧遥遥无期,食品保质期却是有限的。然而,电影院卖零食具有天然的局限性。一方面,卖零食只是副业,完全依赖于看电影这个主业,属于顺便消费,无主业,副业就很难“顺便”进行下去,即使是针对会员进行线上销售,销量也很一般,可谓杯水车薪。另一方面,电影院不是专业电商,价格没优势,快递等配套不齐全。

  因此,电影院转行卖零食,即便只为挥泪去库存,也比较艰难,无法解决根本问题。据报道,一家电商平台已开始施援手“营救”电影院——为其库存商品提供线上售卖渠道和外送业务,此举有助于影院清理商品库存、缓解资金压力。北京市也将力争为影院减负,比如,与行业协会共同呼吁和鼓励影院物业方减免房租和物业费;在今年的电影专项资金中,将进一步侧重对中小型影院的补贴力度,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期待这类“营救”行动再多些。尤其是,政府出台利好政策救市势在必行。一方面,电影院系单位面积固定资产投资大、回报慢的零售业态,满足的却是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另一方面,电影院是电影消费的中间环节,一头连着观众,一头连着投资与生产。当疫情重创电影院,不仅可能导致一批影院倒闭、从业者失业,也会牵连到前端的电影投资、创作与发行,有些影视公司可能会倒闭,电影行业恐怕要进入寒冬。要知道,这些年我国电影产业不断壮大,正是基于影院及银幕数高速增长,促进观影人次及票房提升。

  尽管在今年春节档,《囧妈》《肥龙过江》都先后改为在线播放,但是,网络视频行业再发达,电影院也是无可取代的。正如一些观众所说,电影院带给观众的观影环境和观影体验,是网络不可比拟的。拯救被疫情重创而损失巨大的电影院,关系到多元的文化娱乐生态,关系到整个电影行业的元气,绝不是可做可不做的事情。(何勇海)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