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景区有序开放,防疫不能松劲
2020-02-21 16:05: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所属公园景点19日起有序开放。为确保安全,景区进行实时游客量控制,并要求所有游客佩戴口罩参观游览。与此同时,南京有关方面也宣布,南京的夫子庙、老门东街区有序恢复开放。而国内更多的景区景点,则宣布将于3月初有序开放。(2月20日《焦作日报》)

  疫情防控“拐点”是否已经到来虽然仍旧说法不一,但是防控形势已经出现明显的好转,却是有目共睹的事实。尤其是全国除湖北以后,新增确诊人数已经连续十几天呈现下降趋势,无疑给了全国人民以很大的信心。在这个前提下,各地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一些景区景点也开始对市民游客有序开放,而全国范围内更多的景区景点,则计划在3月初对外开放。

  在笔者看来,这样的决策是正确的。一方面,有序开放景区景点,可以让疫情防控形势相对轻松的地区民众走出家门,放松心情,释放长达月余时间闷在家里的心理焦虑和负面情绪;另一方面,有序开放景区景点,也等于是向公众释放出一个积极的信号,可以有效提升全国公众战胜疫情的信心,鼓舞抗疫一线人员的斗志。

  但我们也必须看到,全国疫情防控仍旧没有结束,一些地方甚至出现小幅反弹的情况下,景区可以有序开放,但也不能忽视、忘记了防疫。有序开放也应该是安全开放,还应该是有条件开放,而不是一种盲目开放。对此,包括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南京夫子庙等先期有序开放的景区景点,在这方面都做得不错。

  这些景区首先是限制性地开放,一些容易造成人群聚集的厅堂楼馆,仍旧是禁止参观游览的。与此同时,还要求游客必须戴着口罩进入景区,否则将被谢绝进入,而景区内也会安排工作人员进行巡察和监督,避免有游客私自摘下口罩。同时为了以防万一,多数景区还引入了实名制扫码登记系统,游客只有先用手机扫码登记了,才能入内。这样一旦过后有疫情发生,就可以有效追踪。

  景区景点在一边有序开放,一边采取有效措施防控疫情的同时,游客也要对自己负责。正如疫情暴发时那句被引用过无数次的话,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在进入景区之前,不但要配合景区做好扫码登记、佩戴口罩等措施,而且在游览的同时也要尽量避免聚集,陌生游客之间更要主动拉开距离。尤其是在景区内如厕的时候,因为空间封闭、狭窄,所以更要做好各项防范举措。

  春天的诱惑让人难以抵挡,疫情防控也不能有丝毫放松。各地在推动复工复产,有序引导居民逐步回归正常生活的同时,应该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而公众自己也万不可在疫情防控形势稍显好转的情况下“得意忘形”。如果因为防控措施不到位,导致一些景区景点或公共场所再次暴发疫情传播事件,那么,不但已经开放的景区景点会迅速关闭,那些计划开放的地方也只能暂时取消开放计划了。这显然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