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抗“疫”版《见字如面》给人前行力量
2020-02-21 15:43: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从2016年底开始制作播出的品牌文化节目《见字如面》,如今已经进行到第四季。节目本周推出抗击疫情特别制作版。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大批医务工作者、科研人员、志愿者、公安干警等,作别家人,奔赴抗“疫”前线。期间,通信成了他们交流的重要方式,产生了大量感人至深的信件。《见字如面》制作团队从中精选出15封书信,邀请影视演员在家朗读、录制,推出15期特别制作版。节目于2月17日起每周一至周五中午12时在腾讯视频播出,希望以书信的力量来抚慰人心,鼓舞斗志。(据2月2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江水三千里,家书十五行。行行无别语,只道早还乡”“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古往今来,书信是寄托中国人含蓄情感的重要载体之一,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重要呈现方式。2016年底开始制作播出的品牌文化节目《见字如面》,节目定位就是用书信的方式打开历史,往往以一封家书为切入点,以个人情感折射出时代风貌,突出人文精神,用以小见大、管中窥豹的表达方式,实现让过往的历史和现代人“一见如故”。

  《见字如面》因其蕴含的丰富情感与真实的社会生活场景再现,自播出之后就受到广大网友的欢迎和点赞。在文化多元背景下,一档文化节目不仅需要梳理过往的历史风云,更需要关注当下的现实社会,与这个时代同频共振,如此节目才能让民众产生代入感,才能有强大的感染力,才能让人们内心深处生发出深深的情感共鸣,这也是文化节目德育功能的直接呈现。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各地无数医护人员、基层干部、志愿者等主动请缨,以“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决绝姿态,吻别父母的白发,告别妻子儿女,奔赴防控一线,勾勒了一个个奋斗者、逆行者的美丽身影,谱就了一曲曲“大爱无疆”的乐章。在此期间,产生了许许多多催人泪下的书信。

  “文以载道”。在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守护河山无恙的语境下,《见字如面》制作团队从众多书信中精选出15封,并邀请影视演员在家朗读、录制,推出15期特别制作版。目的非常明确,就是用朗读书信的方式打开这一历史节点,带领人们走进那些鲜活人物的内心,领略他们的亲情和爱情故事,去触碰蕴含于其中的儿女情长和家国之思。

  入选的15封书信尽管只是众多书信的冰山一角,但每一封书信各有其感人肺腑的地方。不仅有医护人员写给家人的,还有家人鼓励他们的;不仅有普通市民写给警察的,还有妻子写给丈夫的……题材虽有侧重,但都还原、呈现了书写者在疫情蔓延的特殊时刻的心理状态和社会状况。

  《见字如面》栏目组在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摆脱传统的思维模式,以“小人物”书信的特殊形式进行一番“叙事”,虽然简单质朴,但散发出温暖的力量;让人在泪目的同时,更收获了希望,给人以前行的磅礴力量。

  15封书信的娓娓道来,带人们走进每一个人物的故事中、情感中,这种管中窥豹的方式更能体现不一样的烟火,体现一种文化本质意义上的返璞归真,而这无疑也是文化节目在重大历史事件中的一种担当吧。(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