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莫让“排片费”导致“劣币驱逐良币”
2020-02-21 15:47: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有部分春节档撤档的大片发行方,要求部分影院退回之前为提高排片量给予影院方面的“排片费”。受疫情影响,全国影院暂停营业已超过三周,部分大片要求退回“排片费”,更为部分影院的经营平添压力,也引发业界争议。(2月19日《齐鲁晚报》)

  有人认为,是这次疫情暴露了电影发行“排片费”潜规则。实际上,在2019年春节档前夕,周星驰导演的《新喜剧之王》发行风波就曾掀开该潜规则的面纱。当时,在各家公司早就砸下大钱拼预售、拼排片之时,《新喜剧之王》的发行公司向中影申请,停止该影片在部分影院的公映密钥,原因就是拒绝花钱“买排片”。这让普通观众第一次知晓有“排片费”存在。

  “排片费”是个奇怪的存在。它相当于商业贿赂,会导致不公平竞争。在电影发行方看来,在对市场前景不乐观、不明朗的情况下,向影院或院线支付“排片费”,用资金抢占市场份额,似乎是正常的。然而,这会直接导致那些中小影视公司尤其是小成本电影,压根儿没有同台竞争的实力,坊间流行着“没有一个亿的宣发费不敢上春节档”就是明证。莫说春节档,在其他稍微重要一点的档期,在花钱买排片上实力不济的电影,恐怕也没有“入档”的机会。

  电影排片本可依据的东西很多,比如,根据观众和媒体的关注度、主创人员的知名度、电影票预售情况、出品方口碑等。院线、影院的这些排片依据如果让位于给没给“排片费”、给了多少“排片费”,一旦在排片上可拼金钱,那么,就极可能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玩不起或不愿玩这种金钱游戏的电影,只有面临排片减少、档期受限甚至出局的尴尬了,何谈市场公平与秩序正常?长此以往,对电影行业也是一种伤害——谁愿意脚踏实地创作一些以内容为王的电影?

  “排片费”应被严肃叫停。一种名叫“票补”的东西也曾成片方抢占市场的营销工具。电影票本有最低票价限制,约在25至35元间,然而观众却可在第三方票务平台买到8.8元、9.9元、6.6元超低价票,中间差价由片方或电商补贴给影院,目的在于诱使影院增加排片,拉动票房。从2018年10月1日起,有关部门叫停了“票补”。“排片费”也当被叫停,以减少恶性竞争,促进电影市场健康发展。

  不过,“排片费”是“不能说的秘密”,相关部门若要打击,存在取证困难。因此,呼吁有更多电影发行方像《新喜剧之王》那样抵制“排片费”,正如业内人士所言,市场会自己调节,电影品质决定一切,好好拍片才是根本,电影好了还怕没人看吗?影院也没必要收取“排片费”,如果烂片排得多,观众也会用脚投票,如何吸引更多观众走进电影院,才是最紧要的。当然,如果有关部门叫停“排片费”,更能给电影发行方增添抵制底气。(何勇海)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