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互相体谅”成当下防疫的关键词
2020-02-20 14:39: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为减少人员流动,切断传播途径,在许多地方,越来越多的小区实行封闭式管理,但随之而来,小区居民与防控工作人员发生的纠纷也逐渐增多。其中,大部分属于小区居民与防控工作人员在防疫检查过程中发生口角;还有极少数发生了辱骂殴打防疫工作人员的违法行为,警方按照相关法律进行了处罚。一些地方的警方发布警情提示,提醒广大市民积极配合小区采取的防控措施,防疫工作人员也要依法依规开展工作。

  统计显示,全国除湖北省以外,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已经出现了15连降,尽管“拐点”是否到来,各界观点不一,但新增确诊人数的下降,却绝对是一个好消息,也证明我们之前采取的防控措施是正确的,是积极有效的。但反过来说,随着各地开始复工复产,人员流动加大,同时多地也出现“无症状感染者”、隔离期超过14天的确诊者等,这些情况综合在一起,意味着疫情防控形势仍旧不能有丝毫的松懈,以避免前面的工作功亏一篑。

  不得不说,在疫情防控方面,虽然我们现在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疫情防控的难度非但没有降低,在很多地方和很多时候,难度反而加大了。这也是有原因的。一方面,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企业复产复工,劳动者迫切需要返工返岗,但是一些小区、社区、城市等仍旧在坚持封闭管理政策,这就可能引发民众与疫情防控人员的矛盾和冲突;另一方面,从春节至今,已经快一个月了,很多人长期隔离在家,封闭在一个狭小的空间内,心理、情绪上都难免会出现波动,迫切需要出门“透透气”、放松一下,这时候不但加大了疫情防控的难度,而且同样会和疫情防控人员产生矛盾和纠纷。

  民众这种焦虑心情我们能够理解,但是疫情防控人员的辛勤付出,或者说整个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安排,我们更是需要理解。说到底,我们主动留在家里,减少外出,不但是对社会负责,对他人的健康和生命安全负责,同样也是对我们自己的健康和生命安全负责。我们之前已经付出了那么多的努力,做出了那么大的牺牲,才好不容易取得现在的成绩,如果因为一时的马虎大意,导致疫情卷土重来,到时候后悔就晚了。

  “互相体谅”应该成为当前疫情防控的关键词,这种体谅,不仅仅应该发生在一线疫情防控人员和普通民众之间,同时也应该发生在普通的市民群众中间。比如一些仍旧在营业的药店,出于疫情防控的需要,不再允许顾客自己进药店选择药品,而是在门口摆上一张桌子,由店员拿药给顾客。这在很多顾客看来,可能会觉得受到了慢待,这时候就要学会换位思考,如果真的有人把疾病传染给了药店的店员,而我们又需要到药店卖药,那么我们也可能成为受害者。

  有网友说得好,疫情防控,人人须以大局为重,而“互相体谅”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重要。当然了,对于疫情防控人员,也需要让自己的工作多些人性化色彩,让举措多些柔性而不能过于简单粗暴。像最近媒体报道的某地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冲进人家家里,把一家人正在打的麻将掀翻在地,就未免有些过犹不及,适得其反了。(苑广阔)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