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强制休息”也是一种战“疫”行动
2020-02-20 14:35: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马一鸣同志,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你长时间持续高强度工作,身体已到达疲劳的极限,现命令你在家休息!”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大量防疫一线工作者长时间、高强度工作。近日,多地为“连轴转”的一线人员按下“暂停键”,一组“强制休息令”登上热搜。(2月20日中国新闻网)

  自从去年12月份武汉发现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以来,疫情迅速扩散和蔓延。经过全国人民的共同抗“疫”,目前已经取得阶段性胜利,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连续多日呈现下降趋势。“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已成社会共识。

  许多抗疫人员长期的紧张工作远远超出了承受能力,医务工作者也好,社会各界保障、执勤人员也罢,有的一天工作十六七个小时,更有甚者竟然“连轴转”,可谓是人困马乏。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本着应有的制度善意及时发出“强制休息令”,彰显了对生命的敬畏意识。前不久,钟南山院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经表示,鉴于医务工作者身体透支现象严重的现实,建议医务工作者实行“轮休制”。可是由于人手紧张,很多医务工作者并没有得到很好的休息,有的连节假日都放弃了。

  长时期的体力透支虽然换来了疫情的控制,但是我们也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大量医务人员、公安、社区工作人员等一线工作者超负荷运转,一些令人心痛的消息随之传来:合肥市看守所综合大队还有3个月就退休的民警段玉华,湖南衡山县东湖镇马迹卫生院28岁的药剂组副组长宋英杰,四川眉山天府新区高家镇英头村48岁的党支部书记郑少华……先后因为超负荷工作而失去宝贵的生命,令人心痛。

  发出“强制休息令”也是一种战“疫”行动。一来长时期的超负荷工作很容易让人身心疲惫,导致身体免疫力下降,免疫力下降很容易导致感染,尤其是对那些身处疫情严重区域的医务工作者来讲,本该保护他人的人如果成了被保护者,得不偿失;二来不利于整体医疗水平的提高,很容易酿成医疗事故——一个人在身心疲惫的情况下往往精力不集中,工作很容易发生意外,用药打针则可能出现差错,导致风险事故的发生。

  从另一方面讲,抗击新冠肺炎是一项长期的任务,短时间内不可能结束。据钟南山院士预判,整个新冠肺炎疫情可能要到4月份才能结束,如果这种预判准确的话,我们就还有一个多月的战“疫”时间。如此情形下,一线人员尤其需要养精蓄锐,而不是长期身心疲惫。及时发出“强制休息令”,相关人员可以及时得到休养的机会,避免超负荷运转。超负荷运转无疑会让身体健康状况出现问题,这一点必须洞悉到。

  眼下,新冠肺炎疫情虽然得到了一定程度的控制,但是仍然不可掉以轻心,有关医学专家指出,新冠肺炎疫情风险依然存在,新一轮暴发也有可能,万万松懈不得。请部分一线人员读懂“强制休息令”的制度善意,别拿身体不当回事,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如果身体出现问题,拿什么去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要知道,休息好是为了更好的战斗。发出“强制休息令”也是一种战“疫”行动。(李红军)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