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线上“口罩帮帮团”是可贵的互帮互助
2020-02-19 12:47: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口罩变得供不应求,很多人表示“一罩难求”,特别是一线志愿者与基层群众更是急需口罩。2月10日四川彭州市委宣传部通过文明彭州发布微信——《彭州“口罩帮帮团”来啦,请相互“罩”应》,网友通过文明彭州链接的小程序,填报对口罩的需求原因,或可捐赠口罩的数量,帮助急需口罩的市民暂时解决口罩紧缺的问题。(2月17日四川文明网)

  早在2月初,成都文明网就发起了“口罩帮帮团”线上口罩互助平台,为急需口罩的市民、有富余口罩的市民搭建互帮互助的渠道。一个口罩,一次分享,传递一份爱,成都人的口罩分享之旅就此开始了。

  “出门买口罩,不仅没买到,还浪费了一个口罩……”在疫情蔓延、口罩难求的非常时期,这看起来是一句笑话,却也是一句大实话。如何解决这个难题,成都的“口罩帮帮团”帮了一些为口罩紧张而忧愁的人们的大忙,所谓“亲帮亲更亲,邻帮邻更近”,虽说为防止病毒感染,人与人需要保持必要的现实距离,但网上这个大家相互帮助的“口罩帮帮团”,却是充满热情与友爱,让人心贴得更紧更近,是一种文明互助的抗“疫”之举。

  尽管口罩在以往不是什么高档商品,但在关键时刻,却是比黄金更宝贵的救命用品。“我是一名孕妇,因产检需外出,现在家里面的口罩都用完了,能不能请大家帮帮忙”,家住彭州市隆丰街道的王女士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口罩帮帮团”的微信群里发起求助。收到求助后,工作人员马上联系到求助者,详细问询其情况,核实后将其信息发送给口罩领取地点的工作人员,再通过电话告知王女士领取地点,王女士凭身份证领取了口罩后感激不已。截至目前,彭州“口罩帮帮团”共收到社会各界捐赠的口罩720个,已向一线志愿者发放350个,向急需口罩的市民发放153个,解决了一些市民的燃眉之急。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出钱出物支援受灾受难地区,在我国已经是一种常态。类似“口罩帮帮团”式的互帮互助之举,也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抗击新冠肺炎的阻击战中,在“一罩难求”的情况下,市民用自己的民间力量,达到口罩供需的一个小平衡,也是在为防控疫情扩散贡献力量。

  往开了说,防控疫情扩散,社区是前沿阵地,处于每个社区的居民也当齐心协力,共渡难关。事实也正是这样,随着一些小区实行封闭管理,武汉各大社区的一些热心公益的居民都很忙,他们对接线上购物平台,开始帮助小区居民团购生活必需品,希望能尽自己所能,为他人提供服务。而这些社区居民当“买手”,帮居民解决了实际困难,有助于居民响应政府号召,真正做到居家隔离,防止传染和感染病毒。这些冒着危险为大众服务、主动参与帮助他人的社区居民和志愿者,不仅夯实了保供环节,还有助于社会稳定。

  公益无大小,行动即力量。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公众需要医务人员、警察等主阵地上的抗疫作战人员,也离不开诸如“口罩帮帮团”式的众多民间力量。解放战争时期的淮海战役胜利后,华东野战军司令员陈毅曾深情地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此次疫情阻击战也一样,中央提出坚决打赢这场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要取得这一战争的全面胜利,离不开众多讲文明、作贡献的普通老百姓,他们用文明互助的抗“疫”之举,保证了战“疫”的顺利进行。(曹建明)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