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长时评] 高考散场,人生还需乘风破浪
2020-07-09 14:34: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随着外语考试到点的铃声响起,2020年高考结束。延迟开学、网上授课、延迟高考,无论哪一项,都让今年的高考变得特殊而又来之不易。感谢父母永远做自己最坚强的后盾;感谢老师默默耕耘;感谢所有高考路上的护航人;也感谢那个永不言弃、拼搏到底的自己……高考是结束也是新的开始,愿你们在各自的未来里闪闪发光,不负年华!(据7月9日《大河报》)

  寒窗十二载,终得数日闲。2020年高考在延期一个月后,终于落下帷幕。对于“生于非典,考于新冠”的千千万万本届高三学生而言,随着终场铃声的响起,之前忙碌紧张的学习复习迎考状态,一下子调到彻底放空自己的时候。张弛有度,在高考后的一段时间,考生们采取不同方式进行解压,进行情绪释放,应该得到支持,也能得到社会公众的认同和理解。

  然而,高考仅仅是人生时间标尺上的一个标注点。“高考”和“人生”不能划等号,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自认为驾轻就熟、考得痛快淋漓也好,自认为考场发挥失误、考得有点憋屈也罢,都应在短暂的调整之后,重新回到学习生活的正常轨道,重新鼓起人生的风帆,让青春在“后高考时代”飞扬,继续乘风破浪,去呐喊、去拼搏,去追求更加完美的人生!因为只有奋斗的青春才不会迷茫,只有奋斗的青春才不会辜负自己的人生。

  “谁的生命曾被如此擦拭,必将终身怀念这段旋律。”这句励志的诗句,同样适用于“后高考时代”。举杯狂饮,不醉不归,KTV嗨歌,从日暮到黎明……社会的丰富给学生们提供了多元化的放松选择,然而,无论采取什么方式放松,都要把握一个度,不可放浪形骸,不可将放松异化为放纵。

  从高考的时序来说,高考后的时光尤为珍贵,从考生到家长,都应该有意识地利用好这段时光,去做一些对自己有意义的事情,让自己的学习和生活更加充实起来。正如一些媒体所报道,如今的00后大多都有自己的价值选择,许多学生在高考之后的这个空档期安排好了自己的生活,比如,有的考生打算利用这个假期勤工俭学,减轻家长供奉自己上大学的经济负担;有的在学校和社区组织下打算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提前接触社会;有的考生准备利用这段光阴考驾照、学游泳等,让自己有一技之长;更有一些考生,即便高考之后也依然孜孜以求,毫不放松自己……

  人生是一场马拉松,而跑赢这场马拉松,不仅需要智慧,更需要坚持不懈地努力,因为在漫漫的征途中,一旦在一个阶段放松了自己,就可能一直属于“跟跑”状态,让自己的人生黯然失色。“后高考时代”绝非真空期,而是重要的成长期,不仅考生需要成长,家长们也需要和自己的孩子一起成长,唯有如此,才能画出孩子人生的延长线,给家庭、社会一个大大的惊叹号!

  高考散场,青春仍需激情飞扬,人生还需乘风破浪!(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