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教育时评] 战“疫”作文题,更具含金量
2020-07-08 14:47: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由于使用不同的试卷,2020年高考语文试卷作文题共11道,其中5道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命制,分别为全国Ⅰ卷、全国Ⅱ卷、全国Ⅲ卷、新高考Ⅰ卷、新高考Ⅱ卷。天津、上海、江苏、浙江各命制1道,北京命制2道。“猜对了开头却没猜对结果”——人们发现,一方面,疫情确为多地高考作文的主题,但另一方面,命题的切入点却大不相同。记者梳理发现,11道作文题中有多道题目与疫情相关。疫情所引发的全社会对于个体与群体关系、全球化、人类命运共同体、职业情怀等各方面的思考,均体现在命题中。(7月7日新华社)

  战“疫”成高考作文命题内容,更具含金量。

  战“疫”经历,给高考作文提供了接地气的素材。在新冠肺炎疫情中,源自身边人、身边事的战“疫”“活教材”,更能让考生感同身受,对这样的题目有代入感、亲近感。通过对战“疫”实例的回忆与阐释,考生们更能形成广泛共识、凝聚力量,增强认同感、使命感。在疫情面前,国家坚守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果断采取防控措施;全国人民紧急行动,居家隔离,取消出访和聚会;娱乐、体育场所关闭;政务服务网上办理;学校开学有序推迟;公共服务场所设置安全“一米线”,拉开了人们的距离……这些,至今仍历历在目。虽然疫情给人们生活带来了不便甚至是威胁,但抗疫给了大家最好的精神动力,人心并没有疫情而隔膜,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拧成一股绳,谱写了中华民族的战“疫”壮歌,让疫情得到了全面有效控制。这些,的确应成为高考的相关内容,并深刻于考生的心。

  紧贴现实,让高考作文更加“热气腾腾”。眼下,疫情的阴影并没有完全散去,国外甚至依然严峻。广大考生能坐在高考的考场,进行着人生的大考,当然得感谢感恩我们国家的疫情防控成效。近年来,高考作文命题,比较趋向于把握时代脉搏,紧贴时代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当代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家国情怀、拓宽国际视野、培养奋斗精神。而战“疫”,每个考生都是参与者、见证者,他们心中恐怕有说不完的话,用他们的手写出战“疫”的体验,自然会有“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莱特”的精彩,这样的高考作文,体现了时代性,把握了时代脉搏,是生动展示中华民族战“疫”经历的又一载体。

  言为心声,这次的高考作文题有利于考生更好地发挥。历年来,关于高考作文的话题很多,也有一些高考作文题被指为“偏题怪题”,让学生无从下手。而战“疫”作文题则不同,在考生身边,在考生视野中,许多城乡社区干部、志愿者在站岗值守,在防疫消杀,在送菜购药,等等,缓解老百姓的燃眉之急;许多医学专家实时在线,科学指导防疫,增强抗疫信心;许多快递员顶风冒雨,在城市乡村奔波;许多司机夜以继日,保障物资运输;广大教师坚守岗位,网上传道授业;广大新闻工作者深入一线,传递温情和力量……战“疫”不仅给了学子高考的安全保障,也让莘莘学子的心中有话想说,有情想倾诉,下起笔来就容易得多了。

  不负韶华,借高考作文立下雄心壮志。如果说,高考是送给每一位考生的成年大礼,那么,今年这场属于2020年考生的“成年礼”更有价值。“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从另一角度看,战“疫”也让2020年考生的“成年礼”更难忘。一如疫情到来,社会的全力应对那样,青春和人生总有一些挑战和磨砺,唯有用责任和使命去面对,才能立下远大志向,并为之不懈努力,不负韶华,不负人生。

  可以说,战“疫”出现于高考作文题,它不仅仅是考试的素材,更是千千万万个考生成长的“养料”,也是建立希望和信心的又一新起点。相信考生们会铭记这段难忘的战“疫”经历,更好地蓄力起步,书写更多人生的精彩华章!(张瑾)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