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教育时评] 给抗疫医护人员子女加分并无不妥
2020-02-20 14:47: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日前,湖北官方发布《关于进一步关爱和激励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的若干措施》,若干措施提出,加强对一线医务人员的政策倾斜,2020年参加中考的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有关市州可在其录取总分基础上增加10分后参加中考招生录取。(2月19日《贵州都市报》)

  在减少严控中考、高考加分项目的大趋势下,四川、山东、南京、湖北等地相继出台政策,对参与疫情防控的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给予中考加分录取,给人一种逆中考改革趋势的感觉。不少人还认为,在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不只是医护人员,还有很多党员干部、志愿者,如果只是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子女享受中考加分政策,而其他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子女不享受中考加分政策,是一种不公平。所以,很多人更倾向于直接奖励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本人,而不是拿中考加分政策当奖品,把奖励转给医护人员子女。

  而笔者认为,比照现行的中考加分政策和医护人员参与疫情防控战争的实际情况,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参照现役军人子女享受中考加分优惠政策,并无不妥,对中考公平产生的冲击有限,普通大众不妨多一点理解和包容,不必过度计较。

  客观而言,眼下的疫情防控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如同战争前线的战士。相比较其他岗位的工作人员来说,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特别是湖北省的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基本上是每天在与病毒、死神打交道,他们感染病毒的概率最高,医护人员实质上是冒着生命危险,在保卫过着“宅”生活的群众的健康权益。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11日24时,全国医务人员确诊病例1716例,6名医护人员不幸牺牲,包括李文亮医生、柳帆护士,18日去世的武昌医院院长刘智明等尚未包括在内。其中,湖北省有1502 名医护人员被感染,占全国医护人员被感染总数的87.5%。从这个角度说,让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子女享受现役军人子女中考加分政策待遇,俨然是医护人员拿命为子女换得的。

  实际上,从数量上说,真正能够享受到中考加分优惠政策的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其实很少,一个县没有几个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可以享受到中考加分政策,几乎可以忽略不计,不会对中考公平造成巨大冲击。按照各地对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子女中考加分政策的规定,属于临时性加分政策,仅限于2020年参加中考,过期就作废。而恰巧在2020年参加中考的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其实少之又少,况且中考是以县为录取单位。换言之,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子女中考加分政策,只是对一线医护人员奖励中极不起眼的一部分,没必要上纲上线。

  总之,一些地方对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线医护人员子女给予临时性的加分优待,与减少严控中考加分项目改革并不冲突,也不会对中高考公平产生太大冲击,大众不必揪住不放。(何勇)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