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长时评] 将抗疫当成磨砺学生品德的战场
2020-02-14 15:00: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深夜寂静,写了一封信给我最爱的孩子们!请各位家长转给孩子们,谢谢!”2月3日凌晨,浙江杭州建兰中学804班班主任郭简给自己的学生们写了一封信,并同步发布在班级群和朋友圈。深夜的朋友圈被这封动人的信瞬间点燃。郭简老师在朋友圈如是说:“无法冲锋陷阵的教师,唯有守护好自己的职业,教给我的孩子们,做一个有大爱有大义有专业有贡献的人!”

  品读郭老师写给学生们情真意切的信,我同样深深震撼。相信大多数人和郭老师一样,为不能去抗击疫情的前线冲锋陷阵而遗憾,心中总想着为战胜疫情做点什么——捐款、做志愿者、坚守岗位……哪怕杯水车薪,也要为武汉、为湖北、为同胞尽一份绵薄之力。

  从立德树人的职业角度,郭简老师希望她的学生能像一线医护人员那样心中有大爱,像钟南山一样有担当、有作为。这是每个老师的职业期待,也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的使命。宅在家的日子,让我们有静下心来慢慢思考人生的宽裕。虽然“人”字形的结构是相互支撑,但每个人都应该成为一个立得住的自己。自己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希望学生或者子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都要有所思考并不断努力,才会让自己这个“人”字更加丰富、立体、有爱。那些为了国家民族利益而流血牺牲的英雄,那些各行各业为了战胜新冠肺炎疫情而负重前行的人,多学习他们,我们这个“人”字才会更加顶天立地。可以说,郭老师是将此次抗击疫情,当成了一次立德树人、磨砺学生品德的时机。

  郭老师这封写给学生的信,让我想起曾经在网上听过的一次白岩松的讲座。他说,社会对两种职业的要求特别严格,一是医生,二是教师,大家都用“德”来要求从事这两个职业的人,冠以医德和师德,可见“德”对这两个职业的重要,一个是塑造身体健康,一个是塑造精神健康。其实,看看那些在疫情面前的“逆行者”,我们明白真正的医德是什么了。抗疫前线的医护人员为了不浪费防护服,可以忍着不喝水,减少上厕所;为了全身心投入抢救工作,让抢救病人更加利索,可以剪掉自己一头秀发……对于这样的医护人员,他们的医德还需要质疑吗?我们的岁月静好,难道不是他们用医德在守护?

  当医德在这次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充分彰显之时,作为教师,也要充分焕发神圣的师德,更有责任、有义务配合疫情阻击战,在做好个人、家庭防护时,也当教育自己的学生不要出门,劝导从异地回来的学生自动在家隔离,引导他们用心学习、感受一线医务工作者、志愿者、建设者等的感人事迹,做一个有大爱、有大义、有专业、有贡献的人。同时,要让学生掌握科学的防疫知识,甄别网络信息,要让学生告诉自己的父母对祖国有信心,对抗击疫情有信心。我想,这也是教师在用行动为抗击疫情作贡献。在良好的师德引导下,学生在这次灾难中磨砺出好品德,他们的明天将会充满希望的力量。

  此次疫情终究会过去,孩子们也终究会重返课堂。但是,孩子们的人生之路还很长,人类能否不再遭受其他疫情带来的伤害,也未可知。因此,让一代又一代学生心中有大爱,肩上有责任担当,将抗击疫情当成一种精神与品德的磨砺,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可以说,在一次又一次疫情面前,教师在“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岗位上,必须无愧于“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不负“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称号。这也是在祖国和人民需要时的一种挺身而出、义无反顾!(张瑾)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