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长时评] 疫情之下,亲子关系别“相爱相杀”
2020-02-14 15:02: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疫情防控中,为了减少外出,人们待在家里。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长时间宅在家中,也引发了一些家庭冲突——儿子执意要下楼玩耍,妈妈在多次劝阻后情绪崩溃,脱口而出:“你出去就是送死,被感染还不如被车撞死。”13岁的少年梗着脖子回应:“那我现在就跳楼!”第二天这位妈妈非常后怕,打电话给12355上海青春在线青少年公共服务平台。她想不通,儿子以前一直都很听话,现在怎么变得这么暴躁?(2月14日《解放日报》)

  24小时都呆在一个屋檐下,改变的不仅是生活方式,还有孩子的学习方式,亲子关系冲突容易被放大,从而出现“相爱相杀”的情况。比如,当电子产品成为孩子居家隔离生活的案头之物,看到孩子无休止地刷屏,不愿意看书学习,如果家长强行制止,就会导致亲子关系紧张;以往过了正月十五就开学,而今孩子不能去学校,也不能外出和小伙伴们玩,容易烦躁、不耐烦甚至崩溃、发火,如果家长一句“出去就是送死”,也会激化矛盾。

  疫情之下,每个人都在经受心理考验,都需要心理处方。尤其对于亲子关系、家庭教育来说,更需要来自各方的心理干预。

  一方面,当鼓励更多专业心理咨询机构和公益组织参与家庭关系的心理疏导。比如,针对孩子们开学时间延期,温州市妇联将每周五开展的“家庭教育热线”改为“家庭教育微线”,电话变微信,由一周一次改为时时在线;建立“安心宅家”微信群,邀请温州市家庭教育学会、社区心理援助志愿者协会的各类咨询专家入驻;“家庭教育微站——安心宅家”开通家庭教育网络咨询服务,为家长们答疑解惑。

  另一方面,要发挥学校老师、学生志愿者对青少年心理援助的“硬核”作用。日本统计发现,地震后第一年自杀率较平日高出一倍,除了精神专家外,社会各领域如学校、企事业、社区力量均应投入,共同提供长期心理援助。笔者认为,青少年对学校老师和学生志愿者的心理援助从心理上更容易接受,作用和效果恐怕也更好。比如,老师通过在线教育、在线班务会之机,对同学们进行心理辅导;学生志愿者或同学感同身受地进行相互激励。

  此外,家长也需做出改变,学会稳定情绪,学会如何去爱。今年春节档电影《冏妈》就告诉了我们,如何防止亲子关系“相爱相杀”。该片用一段6天6夜去莫斯科的追梦旅程,诠释了父母与子女真正的爱到底是什么。导演徐峥在接受采访时说:“很多中国妈妈的爱是控制型的,是期待对方活成自己眼中的样子……我想用一部电影表达那几句简单的话,一个妈妈如何说‘对不起’‘谢谢你 ’,一个儿子如何说‘我爱你’。”在亲子关系中,只有爱是不够的,还要知道如何去爱——走出“相爱相杀”窘境,需要勇气,也需要智慧。(付彪)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