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长时评] 中小学生定期扫厕所是必要补课
2020-01-10 14:25: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北京市教委发布新规矩:校园里的厕所每天至少打扫三次;每节课的课间10分钟后,应根据学生使用情况对厕所进行一次临时保洁……这些规定被白纸黑字写入《北京市中小学校幼儿园厕所管理规范(试行)》中。同时要求,各校要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定期组织学生参与校园厕所卫生保洁劳动。(1月9日《北京晚报》)

  记得笔者在20多年前上小学时,学校厕所属于班级卫生区,每个班级要轮流清扫学校厕所。但在当下,校园厕所基本上交由保洁人员清扫,学生不需要承担清扫校园厕所的工作。甚至于,有的学校、老师把清扫校园厕所当成一种处罚手段,属于犯错学生的“专利”。

  广大中小学生在家里从来不擦马桶,擦马桶的活儿都是父母干。现在北京市教委却明确规定,学校要定期组织中小学生参与校园厕所卫生保洁劳动。这样的要求,或许让不少家长和学生不太能接受,因为在很多家长和学生的思想观念中,学生来学校是上学读书的,不是来扫厕所的。

  但是,从有利于孩子身心健康成长的角度说,规定学校要组织中小学生定期清扫校园厕所,这样的规定是一种必要的补课。因为以中小学生的身体条件来说,完全有能力清扫厕所,属于力所能及的事情,二三十年前的中小学生能扫厕所,今天的中小学生照样能扫厕所,扫厕所不会把中小学生累趴下。最重要的是,学校组织中小学生定期扫厕所,是难得的开展劳动教育、道德教育和集体教育的机会和方式,具有多重功效,这是北京市教委明确要求学校组织学生定期扫厕所的主要目的。

  首先,学生集体清扫厕所,属于一项集体活动,有助于提高学生的班级荣誉感,增强班级凝聚力。

  其次,长期以来,很多人戴着“有色眼镜”歧视清洁工之类的工作,歧视劳动。清扫厕所被视为非常脏的活儿,不少人不愿意扫厕所,认为扫厕所低人一等。学校组织学生定期扫厕所,不仅有利于培养中小学生尊重劳动、崇尚领导、热爱劳动的意识,能够体会到清洁工等各种脏苦累工作的劳动价值,而且能够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和不怕脏、不怕累的良好道德品质。

  再者,学生每天有大量时间生活在校园之中,维护好校园良好美丽的学习生活环境,是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学生定期扫厕所,可以培养学生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养成自己的事自己干和自觉保持清洁卫生的良好生活习惯。

  所以,对学校要定期组织中小学生扫厕所的新规定,广大家长应当多点支持和理解,不要干涉,更不要以各种方式进行消极抵制,多给孩子一些成长和锻炼的机会。其他地方也应出台“定期组织学生参与校园厕所卫生保洁劳动”之类的规定。(张立美)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