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长时评] 扫雪冻伤手指,劳动教育别因噎废食
2020-01-09 11:08: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最近,黑龙江一学校组织学生扫雪,有13岁女生扫雪近3小时,全程没有戴手套,导致手指被严重冻伤,险遭截肢。事情发生以后,有网络媒体在微博上发起“学生该不该为学校义务劳动”的讨论。有人认为,学生不是清洁工,不该出来扫雪。 

  因为扫雪时间过长,没有戴手套,学生手指被严重冻伤,学校无疑要反思并承担其中的组织责任和安全管理责任。然而,就凭借这件小概率事件,就把问题引向“学生该不该为学校义务劳动”的讨论,甚至罔顾孩子的成长,批评学校不该组织学生进行扫雪等义务劳动,明显陷入了“因噎废食”的思维。 

  在德智体美劳中,劳动一直是教育体系的重要环节,是孩子健康成长的价值底色。然而,在之前很长时间,劳动教育在学校教育中的比重逐渐降低,很多原本可以由学生自己完成的校园劳动,逐渐由别人代替。一些家长对自己的孩子过于溺爱,造成一些孩子养尊处优,四体不勤,五谷不分。更值得忧虑的是,由于劳动教育开展得不充分,一些孩子心里已有轻视劳动的思想倾向。 

  “教育必须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是造就全面发展的人的唯一方法”,这是马克思对教育与生产劳动关系的精辟论述。前段时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再次强调“将劳动教育纳入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这无疑就是重塑劳动教育价值的纲领性文件。 

  提倡孩子在成长阶段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本意不在于为自己、他人乃至整个社会提供多少服务、创造多少价值,而是让孩子在具体劳动场景中得到熏陶,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从而逐步培养他们的家庭、社会责任感,继而适应社会和时代的发展。由此而言,学校组织学生打扫积雪,给教育教学提供一个良好环境,无可厚非;而指责学校不该组织学生参加扫雪的义务劳动,实在是有失偏颇和过激。 

  成年人都有这样的记忆:自己在上学读书期间,班里会定期轮换值日,隔段时间搞教室大扫除乃至校园大扫除,这是规定动作。通过这些力所能及的劳动,不仅能让大家的学习环境整洁,而且在劳动期间,和同学们还能形成配合协作的默契,这都是一个人在成长过程中的财富,对健全人格大有裨益。 

  当然,任何一项活动都具有一定风险性,组织集体劳动也概莫能外。因此,学校在组织义务劳动之前,都需要认真进行排查,尽最大限度将可能出现的风险和隐患予以消除。同时,教师也需传授给学生有实践意义的劳动技能,并告诉学生劳动技巧和安全防护知识。试想一下,如果学校在打扫积雪前就告知学生要戴上手套,对自己进行安全防护,扫雪将学生手指冻伤的事情,还会发生吗? 

  劳动教育不能“因噎废食”,不能因在劳动中出了事情,就完全否定学生参加义务劳动的价值,否则,那才是教育真正的悲哀,才是孩子们最大的不幸!(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