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教育时评] 以民间力量弥补乡村教育“短板”
2020-01-09 11:06: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他们是乡野大地上无数孩子的星辰大海,他们点亮乡村,照耀教育。1月6日晚,一年一度的马云乡村教师奖颁奖典礼在海南三亚举行。来自全国的20名乡村校长和100名优秀乡村教师获得“2019年马云乡村教师奖”,他们每人将获得10万元的奖金和连续3年的专业技能培训。(1月7日《楚天都市报》)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育难,教师苦,但乡村教育更难,乡村教师更苦。每位获得过马云乡村教师奖的乡村教师,都有一个感人至深的故事,他们中,有在云南和贵州做了十多年志愿者的新疆小伙徐召伟;有每年拿九个月的1500元工资的代课教师杨昌强夫妻;有身体残疾,用驼背做桥23年,坚持背学生过河到教学点的代课教师唐高群;有扎根农村27年,创新研修助推乡村教育发展的优秀教师何在海……他们用坚守诠释信念,用坚持注解责任,用行动升华道德。于平凡中,我们见证了乡村教师的质朴与伟大,又于他们的现状中洞察到了乡村教育的短板。 

  《半月谈》杂志曾报道,我国330万乡村教师是照亮15万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4000多万农村娃的烛光。作为教育体系中最重要的一环,乡村教育具有基础作用。然而,长期以来,受城乡二元结构等政策性因素,以及乡村区位、经济等天然短板的限制,乡村教育在教育体系中处于弱势地位。《半月谈》记者赴北京、湖南、河南等地调研发现,师资难招难留、待遇地位低下、成长空间狭窄等痛点,仍困扰着农村教师群体。 

  笔者长期在农村一线工作,对乡村教育的现状较为熟悉。某次我随一个知名的媒体代表团,去采访了一位在偏远村小任教的幼儿教师。50多岁的老大姐初中毕业后就开始从事幼儿教育,作为那所学校唯一的幼儿教师,她的坚守与执着令人动容,有着无可辩驳的理由成为学习的楷模。但在众声喧哗中,我心中有一个挥之不去的疑问,如果从能力水平来说,她应扮演的最好角色是照顾吃喝的保姆,却不能真正教给孩子们什么知识。较之城市教育,乡村孩子早已输在了起跑线上。这就是乡村教师的现状,更是乡村教育的写照。 

  教育的现代化离不开乡村教育的振兴。在宏大的精准扶贫和全面小康的战略中,振兴乡村教育至关重要。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从5年的探索与效果来看,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最大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恰在于在宏大的叙事中抓住了扶智的主题思想。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马云乡村教师奖5年来资助的500名获奖教师,就是希望的种子,播撒在广袤的农村,点亮了一批又一批乡村的孩子,给了他们希望,给了他们未来,给了他们知识,也给了他们力量。 

  振兴乡村教育需要更多“造梦者”,慈善与公益计划的实施,让乡村教师感受到了温暖与关爱,获得了尊严与尊重,拥有了职业的自豪与认同,在激励一批人的同时,又会引领和带动更多的人。马云乡村教师奖的更大意义在于,以民间的力量,意图推进解决当解教育发展中“最短板”的问题,进而形成全社会都来关注教育、支持教育,共同构建乡村教育的良好生态。以此为参照的凝心聚力,才能形成关心、扶持和助推乡村教育的强大洪流。(唐伟)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