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钓老虎”钓丢了“观赏文明”
2020-04-08 14:3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云南野生动物园“钓老虎”另类互动的项目,引起网友讨论。网络视频中,游客站在护栏外,用长竹竿一端挂肉投喂老虎。云南野生动物园表示,公司获悉后,立即组织人员进行核查,并对该项目进行了及时整改。通告称,云南野生动物园内开展的部分野生动物互动项目,旨在发挥动物园的科普教育意义,丰富游客对野生动物的了解。(据4月7日中国新闻网)

  不是有媒体报道和网友上传的视频为证,相信很多人都想象不出,野生动物园还能向游客推出“钓老虎”的娱乐项目。笔者注意到,在众多居高临下“钓老虎”的游客中,还有人一手抱着孩子,一手举着“钓竿”,几只成年老虎在下面无精打采地转悠,时不时地张口咬一下送到嘴边的食物,而游客又立马抬起“钓竿”,就这样戏弄着曾经的“百兽之王”。

  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动物园开展一些由游客与野生动物进行互动的活动项目,既能培养人们保护和敬畏野生动物的理念意识,有益于野生动物的活动健康,同时也能增加动物园的收入,降低饲养成本。但这家野生动物园开展的“钓老虎”收费项目,就有些太让人不可思议了。

  首先是安全问题。尽管动物园工作人员言辞凿凿地强调,老虎从来没有跳上来过,游客也从没有出现过险情。但过去从未出现安全问题,并不意味着今后也不会出现,一旦发生游客因“钓老虎”而坠入“虎穴”的情况,后果注定不可想象。而且,从一些游客探出半个身子“钓老虎”,甚至一手抱着孩子、一手举“钓竿”的动作来看,这本身就非常危险。没有对安全隐患的零容忍,出事也只是时间问题。

  其二,现在正值疫情期间,游客这样停留、聚集在一起“钓老虎”,就具有疫情传播的风险。无论行为上的危险性,还是潜在的疫情传播风险,这样的“钓老虎”互动活动,都具有非常不确定的危险后果。

  其三,按照动物园方面给出的解释,开展该项活动的目的,是为了增加老虎的活动能力,避免身体机能退化,并强调动物园本身还定期给老虎进行活物投喂,以检测老虎的捕食能力。然而,活物投喂与这种带有戏弄性的“钓老虎”,根本就不是一个概念,它对老虎的“心理影响”更不能忽视。正如专家所言,动物园承担的基本功能是教育、保护、科研,另外还有让动物休憩,展示野生动物正常的、合理的生存环境。这样把老虎当成“玩物”,不仅没有任何积极意义,相反,释放的却是对野生动物和自然生态极不尊重的信号,很容易给游客尤其是青少年形成误导。

  另外,新冠肺炎疫情已经给我们带来极其惨痛的教训,只有保护动物、敬畏生命,与野生动物“井水不犯河水”,我们才能最大程度地降低某些病毒感染的风险。“森林之王”不是“可垂钓之物”,请给老虎一点尊严,给生命一份尊重,释放动物园应有的观赏文明。(朱永华)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