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好剧也“注水”是一种资源浪费
2020-04-08 10:19: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期《新世界》《如果岁月可回头》《安家》等新剧热播却高开低走,尽管拥有孙红雷、靳东、孙俪等一批成熟演员,题材也不乏闪光点;奈何拖沓的节奏、浮夸的表演,令不少观众摇头叹息,甚至发出“砍掉一半集数可能会好看些”的感叹。面对好戏“注水”,差评、弃剧和“倍速播放”成了观众常见的选择。(4月7日《文汇报》)

  国产电视剧“注水”的问题由来已久,且根深蒂固。有编剧曾不无戏谑地透露,一些电视剧“写剧本时二三十集,拍摄时四五十集,播出时六七十集”,可见“水分”之大。一旦电视剧被“注水”,就会造成剧作叙事拖沓、情节冗长、艺术水准降低,影响观众的观看体验。长此以往,国产剧整体“虚胖”,就会影响电视剧的整体质量,观众纷纷打差评甚至弃剧,则会影响电视剧行业的长远发展。

  切莫以为“注水”是“烂题材”或者“烂剧”的专利,如今,一些好题材电视剧,或者说,在开播前期被观众评价为好剧的电视剧,也有“注水”行为。比如,脱胎于10集日剧《卖房子的女人》的行业剧《安家》,被硬生生拉长到53集,拓展出多条支线剧情,女主角惨遭原生家庭伤害、男主角惨遭妻子背叛、合租男女日久生情……不少观众认为,《安家》哪里是职场剧,分明是情感剧。越到最后,情节越是拖沓,让人有不想追下去的念头,其在开播之前被寄予厚望,开播之初被给予好评,可是后来,它的豆瓣评分一直在下降,似乎可以这么说,《安家》恐怕浪费了一个好题材。

  像这样因“注水”而高开低走的电视剧,在这些年来比较常见。“烂剧”会被观众很快弃剧,这当然是这类剧作的悲哀——只能孤芳自赏,冷了观众的心,浪费了投资者的钱;而被“注水”的所谓“好剧”,则会“享受”到“倍速追剧”“微博追剧”等“待遇”,这同样值得创作者们深刻反思——你怎么对待观众,观众就会怎么对待你;你不潜心创作、细心打磨,观众也不会慢慢品味、细细咀嚼。

  说到“倍速追剧”,不得不提及的是,去年召开的一次网络视听论坛发布了一则调查分析,数据显示,超七成年轻人在视频平台追剧时会开启“倍速”功能、“只看他/她”功能。在调查中,有人表示“不开倍速都不适应”,有人还觉得一倍两倍速度不过瘾,希望开通三倍四倍播放功能,有的甚至认为“看完预告等于追完一集”。有人或许要说,“倍速追剧”也是一种观剧方式,可是,“倍速追剧”只称得上是浅娱乐,是在消费快餐文化,“一帧都不想错过”地观剧才是深欣赏,符合观众在精神层面的追求,这样的剧作才是真正的优质好剧。有人愿将自己的作品打造成快餐吗?

  继“倍速追剧”后,“微博追剧”又成不少年轻人的新宠。在新京报记者最近的调查中,57%的观众会通过微博搜“剧透”,甚至会直接搜结局;43.3%的观众透露曾用微博“刷完”一部剧;35%的观众甚至只会看微博的预告混剪。一句话,不少年轻观众只要打开微博热搜,便可轻易掌握一部剧的剧情走向,“微博追剧”可以“省时间”,也是被“剧情拖沓”所逼。这恐怕是打向“注水”剧的又一耳光。

  当“倍速追剧”“微博追剧”成当下年轻人最流行的观剧方式,电视剧的确该摒弃“注水”行为了。内容与质量是检验电视剧该长还是该短的唯一标准,观众口碑是检验电视剧成功与否的不二法则。尤其是那些好题材的电视剧,更该用高品质创作挤干“水分”,免得“白瞎了”一个好题材。当然,仅有倡导不管用。电视剧“注水”是为拼凑集数,而集数是我国电视剧买卖交换的基本单位。所以,应变革以集数购买电视剧的购销模式,综合剧作品质、预估收视率、社会影响力等多种因素定价,更为科学合理。(何勇海)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