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风筝飞满天,别让文明安全断了线
2020-04-07 14:30: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3月30日下午,谢先生骑摩托车经过房山区长阳公园附近的公园北路时,突然感觉有东西剐到了头盔。他猛踩一脚刹车,颈部传来一阵剧痛。一根紧绷的风筝线顺着头盔滑下来,勒在了他的脖子上,当场导致头盔卡扣带和脖套被割断,谢先生的颈部也被割出一道长长的伤痕。(4月2日《北京晚报》)

  “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清明时节,春暖花开,正是踏青放风筝的好时候。而且,放风筝有益身心健康,是一项老少皆宜、很受大众喜爱的户外活动。但是,市民在享受放风筝的乐趣时,稍不留神,看上去毫不起眼的细细的风筝线,极有可能成为伤人“利器”,乃至成为“夺命利器”,制造悲剧。

  近年来,这类风筝线变成伤人“利器”的案件时有发生,各地媒体报道过多起这类案件。比如,2016年2月,江苏一男子骑摩托车,与风筝线发生碰刮,拉线缠入摩托车后轮,导致摩托车失控冲出道路,男子被甩出当场身亡。2013年4月,山西太原市民黎女士骑自行车,被风筝线剌伤,手缝了8针,面部、颈部剌伤,颈动脉受创,险些丧命……

  从物理学角度说,风筝线变成伤人“利器”,其实不难理解,跟刀具伤人道理一样。风筝线面积小,压强大,风筝线在绷紧的状态,可以产生数百斤的拉力。而且,线轴和风筝的距离越大,产生的拉力就越大,“杀伤力”也会越大。

  从法律角度说,风筝线一旦变成伤人“利器”,造成他人伤害,受伤乃至致死,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会付出沉重的法律代价。从民事责任层面说,需要承担侵权责任,赔偿受害人医药费等损失。从刑事责任层面讲,如果造成他人重伤、死亡,将被以过失致人重伤罪、过失致人死亡罪追究刑事责任。比如,2014年,鞍山一名退休工人因不小心将风筝线横在马路上,造成一名路人被勒死,赔偿被害人家属26万元,并被判决犯过失致人死亡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谢先生的遭遇,无疑警示广大市民,在放风筝时一定要守住安全线,不能放任风筝线变成伤人“利器”。从放飞角度说,放风筝的市民要增强安全意识,尽可能选择在空旷人少的场地放风筝,避开高压线、公路、建筑物、树木等,选择颜色鲜艳醒目的风筝线,或在线上系上标志物,一旦出现风筝不可控的情形,要及时割断风筝线,并将断掉的风筝线收回带走,不能随手乱扔。

  从管理角度说,消防部门可以通过多种渠道加强放风筝安全常识普及教育,提高大众放风筝的安全能力和意识。相关部门要完善风筝以及风筝线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增强放风筝的安全性,有必要以标准形式让风筝线变粗、带有明显颜色,轮滑式线圈要成为标配,禁用手工缠绕线板等。(张立美)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