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博物馆征集抗疫物证是对历史负责
2020-02-25 12:29: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上海、天津、陕西、浙江、四川、云南、江西、广东等多地博物馆公开征集与抗击疫情有关的各种物证,征集范围包括请战书、倡议书、捐赠凭证、工作日志、小区进出证、登记表、测温仪、宣传横幅、摄影摄像作品、书法绘画作品,等等,捐赠方式为免费捐赠,对入选物品的捐赠单位和个人颁发捐赠证书,未入选物品将原物退还。(据2月23日中新网)

  人类的历史也是同各种灾难战斗的历史。地震、洪水、瘟疫,人类的文明正是在和自然的抗争中不断地进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一场非常“战役”,病毒来势之汹、疫情传播之烈、范围扩散之广、全社会所面临的挑战之大,堪称前所未有。所以,我们有理由记住这样一场中国的灾难、人类的灾难。

  “为明天收藏今天”,这是对灾难的记忆。对于各地博物馆而言,及时收集各类抗击疫情有关的物证,不但有必要,而且非常有纪念意义。不管是请战书、捐赠凭证、宣传横幅,还是小区进出证、登记表、测温仪,每一个物证都是对于疫情的记忆,都是对灾难的如实记录。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记录这场灾难,是博物馆的职责所在,更是公众期待。

  每一场灾难其实也都是一本教材,那些物证就是教材最生动、最形象的道具。“为明天收藏今天”是对历史负责,也是为将来负责。对于新冠肺炎疫情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我们有理由保存记忆,也有理由告诉后人这场灾难最真实的样子。从某种意义上讲,这既是对今天负责,也是为明天负责。

  疫情是一面镜子。除了记录灾难,那些抗疫物证更是对灾难的反思。实际上,每一个抗疫物证背后都隐藏着一段不同寻常的故事,每一个物证都具有警示后人的独特价值。新冠肺炎病毒的来源目前虽并无定论,仍让我们反思我们的野味文化,为了口舌之快很可能会受到来自大自然的反噬。新冠肺炎病毒也让我们反思我们的生活方式,戴上口罩不只是对自己负责,还是对他人负责。新冠肺炎病毒也让我们反思医疗防疫体系,反思我们公务人员的精神状态。

  “为明天收藏今天”,是对抗疫精神的纪念。没有人愿意看到灾难的悲怆,可面对灾难,更可贵的是人类的抗争和无畏的精神。在这场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我们中国人所展现出的精神面貌,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展现得淋漓尽致。我们看到了广大群众的守望相助,我们看到了医护人员的无私无畏,我们看到了国家动员体系的强大。

  新冠肺炎疫情终将过去,但记忆不能抹去。博物馆“为明天收藏今天”,是记录一段灾难的历史,也是记录一种抗争的精神。(关东客)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