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疫情尚未结束,暂勿放飞自我
2020-02-24 12:14: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这两天,一则四川广元市民扎堆喝坝坝茶的视频登上微博热搜,有人取下口罩交谈;无独有偶,21日,广州餐饮商家“陶陶居”正式接受堂食,前去排队等位的顾客比肩接踵,很多人连口罩都没戴;22日,去北京香山游玩的游客众多,甚至出现道路拥堵,有本地居民称,游客中甚至出现随地吐痰、不戴口罩的现象;同一天,郑州知名胡辣汤店“方中山”恢复营业,顾客一大早就排出一列长队,现场至少有近百人聚集,人与人之间也没有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

  这些触目惊心的现象,让许多人无不担忧。就连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都转发了一篇《各位,疫情还没结束啊!!!》的网络文章,呼吁大家不要让前期努力白费了。

  今年这个春节,绝大多数人在家中“宅”了一个月时间,确实憋得慌,很烦躁,需要外出透透气,感受一下正常生活。从这个角度说,一些人呼朋引伴外出吃饭喝茶,或者扎堆排队购买早点,进行“报复性消费”,这种心理和冲动可以理解。但是,乌泱泱的人群,排长队购买胡辣汤,扎堆吃喝,这种行为实在太过儿戏。这俨然是拿生命开玩笑,是非常不理性、不负责任的行为,很有可能致使之前人们一个月的痛苦“宅生活”前功尽弃,造成疫情扩散。

  虽然最近一段时间,疫情防控出现积极变化,全国新增确诊病例总体在持续下降,复工复产气氛也渐浓,除湖北省外的其他省市工业企业基本上陆续实现复工复产。但这并不等于我们已经成功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不等于病毒已经被我们战胜。相反,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这场疫情防控战是一场持久战,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近日,多家复工公司发生聚集性感染,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恢复正常的社会秩序,服务性企业、商店早日恢复营业,满足市民基本生活需求,这是我们所有人的共同希望。但是,全面抗疫不容一丝懈怠。目前还没有到扎堆吃喝、放飞自我、为所欲为的时候,现在进行“报复性消费”实在太急了。要外出撒欢,必须等到疫情结束之时,而非现在。在疫情尚未结束的现实情形下,我们要对自己和他人负责,应当继续不聚集、不扎堆、少外出、外出戴口罩,已经“宅”了一个月,不必急于在这几天充分“解放”自己。

  另一方面,恢复正常营业的商家,必须负起防控疫情的主体责任,严格执行政府的相关规定,切实落实科学防控疫情措施,尽最大限度防止和避免发生聚集性传染。首先,商家要对店内外采取必要的消毒措施,提供无接触服务。其次,严格限制消费者数量,在出现消费者排队情形时要安排工作人员维持现场秩序,确保消费者之间始终保持安全距离。再者,既要求消费者购物时要戴口罩,还要对消费者进行体温测量。相关部门对没有尽到疫情防控主体责任的商家,要予以严惩。

  总之,我们坚信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但此时此刻还远没有到“轻敌”“放松”之时,仍然需要保持高度警惕,依然要把疫情防控措施做到万无一失,绝不能因一时大意、一时嘴馋,而影响疫情防控大局。(何勇)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