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学习“诚信之星”以诚立信以信致远
2020-01-21 14:37: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诚信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持续深化诚信宣传教育,发挥诚信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社会形成履约践诺、诚实守信的良好风尚,中央宣传部、国家发改委近日向社会发布了2019年“诚信之星”。(1月19日《人民日报》)

  这是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第二次发布年度“诚信之星”。举办这项活动的目的,在于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作用,不断深化诚信宣传教育,推动诚实守信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通过“诚信之星”发布仪式,聆听“诚信之星”的非凡故事,公众也的确感受到又一批“诚信之星”的光芒,明白他们是如何用人生对“诚信”定义的,他们是以诚立信、以信致远。

  “诚信之星”诠释了守信践诺、以诚立身的精神风貌。在2019年“诚信之星”中,有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以“把一切献给党”作为自己的终生信念;有的几代接力、矢志不渝,用恒久努力让荒山重披绿装;有的以诚立身、以信兴企,赢得“货真价实、童叟无欺”的金字招牌;有的坚忍执着、知难而进,用毕生坚守照亮贫困群众的脱贫之路。他们都是守信践诺、以诚立身的新时代典范,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践行者。对他们冠以“诚信之星”,就是对他们的积极肯定,对其感人事迹的大力宣扬。

  “诚信之星”进一步筑牢了中华民族的诚信精神基石。诚信,从古至今都是我们这个礼仪之邦的传统美德,是民族的优质文化基因,体现在做人做事、从商从政各个方面。两千多年前孔子就主张“言必信,行必果”,在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许多诚信人物及其故事被世世代代广为传诵,构筑成中华民族的一道诚信精神基石。这个诚信精神基石既需要古代的诚信典范人物来筑就,也需要源源不断的诚信现代典范来壮大,以便于将中华民族的诚信基因一代又一代地传承下去。

  各地应将每个“诚信之星”的感人事迹予以广泛宣传。诚信是永恒的人性之美。孟子云:“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至诚而不动者,未之有也;不诚,未有能动者也。”诚信是人人追捧的好品质,诚信之人是个个赞赏之人。全国“诚信之星”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言九鼎”、“一诺千金”的价值准则,他们就是人人赞赏、追捧的对象,相关地方部门就应让他们“报纸上有名,电视上有影,广播里有声”,以引导更多人树立诚信意识,对内不自欺、表里如一,对外不欺人、言行一致。

  去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其中提出,深入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诚信兴商宣传月”等活动,评选发布“诚信之星”,宣传推介诚信先进集体,激励人们更好地讲诚实、守信用。中央宣传部、国家发改委评选发布“诚信之星”,就是以诚信模范引领诚信风尚。地方宣传部门、地方发改委或许也可评选发布各地的“诚信之星”,将这项活动做大做强。(何勇海)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