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父母的唠叨是世上最温暖的语言
2020-01-21 10:52: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日前,一些大学生在网上直呼,“放假回家3天就被爸妈‘嫌弃’了”。中青校媒面向全国各地高校的1622名大学生发起关于“大学生假期和父母相处情况”的调查。调查结果显示,85.02%的大学生都曾有过假期被父母唠叨的经历,47.23%的大学生尝试和父母沟通,希望增进相互理解。(据1月20日《中国青年报》)

  上述调查显示,即使是大学生,父母的唠叨依然是陪伴他们的“主旋律”,对大学生来说,如何对待父母的唠叨,依然是一个值得深思的亲情伦理话题。

  “妈妈准备了一些唠叨,爸爸张罗了一桌好饭,生活的烦恼跟妈妈说说,工作的事情向爸爸谈谈……”对于父母的唠叨,每个人从小到大都有深刻感触,每个人也都是在父母的唠叨声中长大的。年少时期父母为我们的学习唠叨,长大后父母为我们的爱情婚姻唠叨,工作后父母为我们的事业唠叨,因为在父母眼中,儿女即便长大成人,也永远是个孩子,永远是他们唠叨的对象。也许当每个人生儿育女,从父母手中接过唠叨的“接力棒”时,才会幡然悔悟:“父母的唠叨”才是世上“最温暖的语言”。

  实际上,父母的唠叨是值得珍惜的幸福。在每个云卷云舒的日子,与父母共度人间冷暖,在平淡寻常的生活中,聆听唠叨中蕴含的那份暖、那份爱,这就是尘世的烟火气,因为生活的展开,永远不会像影视剧里描述的那样富有诗情画意。

  当然,父母的唠叨遇上青春期的孩子,自然也会演绎出画风突变的“悲喜剧”。但我们仍要想到,父母对子女的爱是最神圣无私的,无论是父母对儿女的唠叨,还是爸妈对儿女的“碎碎念”,背后是他们“操碎的心”:怕你吃不好,弄坏了胃;怕你穿不暖,不慎感冒;怕你一直熬夜,近视了眼睛;怕你出去玩,交了不该交的朋友……中国的父母过于传统,不擅长用直白的语言表示关爱,只能用另外一种形式进行表情达意。比如,像“回家就知道玩,啥也不干”,暗含的是“你终于回来了,多陪陪我们”的意思,作为儿女,要学会换位思考,更要多捉摸一下父母唠叨声中的“话外音”。

  面对父母的唠叨,47.23%的大学生尝试和父母沟通,希望增进相互理解,这也说明,更多大学生能够体念到唠叨是父母和自己独特的沟通方式,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改善这样的关系,最大限度做到让自己的父母心情舒适。而作为父母,也要多站在儿女的角度考虑,毕竟当下儿女的思维方式和自己传统想法有一定差异。父母和儿女的沟通方式多种多样,不能将儿女当“私有财产”,以爱之名“横挑鼻子竖挑眼”,否则,很容易和儿女形成一种疏离感。不妨换一种两者更容易接受的方式,书信、微信留言等,也许都能让暖流在两者之间流淌。  

  “父母的唠叨”是世上“最温暖的语言”,希望每一个作儿女的,都能体悟到唠叨背后所蕴藏的亲情,用心去解读唠叨中的那串“密码”,让亲情伴随着唠叨,在尘世烟火中升腾!(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