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泸州市江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探索发展新模式
2020-06-15 16:48: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讯(吕焰平)泸州市江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018年12月建成投入使用以来,为进一步激发活力、盘活资源,引导带动企业、青创团队、社工组织持续供能,主动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各方面工作,中心“四举措”探索发展新模式。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召开工作联席会。

  企业助力 强化保障机制

  泸州市江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按照“一盘棋”思维,将辖区内“文明单位”、诚实守信商家、各类商会纳入了由中心统筹的爱心联盟,按照项目化对接的形式,将中心开展的各项活动及时与爱心企业对接。2019年至今,建设银行江阳支行、江阳农商银行、美琪教育等30余家企业通过捐资赠物、定点帮扶等形式,在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奖励、志愿项目扶持、志愿者积分奖品兑换上做出积极贡献,捐赠各类物资达30余万元。特别是抗疫活动中,爱心企业联盟的会员更是最大限度的发挥自身优势,涌现出张思其、钟永等先进典型。

  商圈共建 提升站所活力

  为进一步丰富实践活动载体,拓宽实践阵地,在中心的统筹推动下,北城皂角巷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摩尔商圈,华阳春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佳乐商圈整合资源优势,共建共享,由实践站(所)为商圈企业提供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等各类服务,商圈企业则发挥自身优势,组建特色志愿服务队,在金融知识宣讲、防诈反诈、爱心帮扶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爱心企业联盟会员钟永为抗疫一线送水果。

疫情期间,联盟协助农民销售农产品。

  青创入驻 激发造血功能

  引入青创团队,搭建平台,为具有创业创新精神的年轻人(包括下岗失业人员、各类灵活就业人员、农民工等就业弱势群体)和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技能培训、就业创业指导、运营指导、资源共享等服务,助力个人和企业高效、高质成长,进而更具实力反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近2000名社区青年接受培训指导后走向工作岗位并成为志愿者。

  社工牵头 带活志愿团队

  将社会组织引入社区阵地,通过减免租金、政策扶持等方式培育项目,分众化为居民提供服务。分时段提供无偿服务和有偿服务,分对象提供无偿服务或低偿服务。无偿和低偿服务为项目带来了人气和口碑,有偿服务为项目带来了效益和品质。目前、心源社工、星星社工、安心社工、助力社工等数十家社工组织入驻江阳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并下沉各站(所),在完成自身项目发展的同时,孵化出“小桂圆”志愿服务团队、“蓝盾”志愿服务团队等特色志愿团队,为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