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自贡市富顺县打造非试点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样板
2020-06-04 17:09: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自贡讯(吕焰平 通讯员 唐章燕 戚洁云 许鹏)2020年5月21日,一名居住在6楼的五岁小女孩在家玩耍时不慎翻过窗户,无助地站在临街外的雨棚上,随时都有坠楼的危险。附近群众发现后立即联系110、119,并在楼下拉起一张彩布以防女孩掉落。危急时刻,海尔公司售后服务人员胡云川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从5楼住户窗口徒手攀爬到小女孩身边进行施救,成功将她抱回家中,阻止了一场悲剧的发生。

  这一发生在自贡市富顺县城的感人事件,受到国内各大媒体广泛关注。富顺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负责人当即慰问了胡云川,并向全社会发出倡导向见义勇为好人胡云川学习,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文明;县政府表扬他为“见义勇为公民”;市委政法委拟报请市政府授予他“见义勇为勇士”荣誉称号;海尔集团奖励他价值60万元的房产一套。

胡云川获富顺县“见义勇为公民”表扬。

  在富顺,好人好事不断涌现。这是富顺县常抓不懈、持续创新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取得的可喜成果。“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开展以来,富顺县紧扣时代脉搏,整合优势资源,提升服务质量。通过实践中心引领带动、基地点位辐射带动、志愿服务多方带动、镇乡(街道)示范带动,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建设生机勃勃。”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推进组组长孔燕介绍,截至目前,富顺县已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实践所5个、实践站44个、实践基地9个、实践点3个,已开展文明实践活动500余次,覆盖群众达20万人次。今年,文明实践工作在全县全面铺开,各项工作有力推进,文明新风在千年古县的大地上吹拂得更加强劲。

  科学谋划 构建全面新体系

  2019年以来,虽然不在试点建设名单内,但是富顺县自加压力,积极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委、市委有关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结合实际制定《富顺县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的通知》文件,创新“11345”工作模式,探索运行机制,丰富实践内容。

  该县成立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县委书记、县长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县财政匹配1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经费保障。一场有目标、有方向、有计划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如滚滚春潮,在才子之乡展开。

  同时,为进一步拓展思维视野,提升工作水平,该县先后赴西昌市、贵州省赤水市“取经”,近距离、多角度学习先进地区经验成果。积极承办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推进会,加强工作交流,梳理清晰思路,边思考边探索,边实践边总结,以实实在在的成效赢得群众满意。

  党建引领 筑牢服务新阵地

  “我们把党建工作的触角延伸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战场,把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作为加强基层党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主心骨’,让阵地建设在组织的强有力带领下有序推进。”富顺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国荣介绍道。

  与此同时,富顺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织好面上“阵地网”。以文化传承为重点,坚持“三化”建设,深挖红色资源,制定《关于在全县开展党性教育基地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坚持高标准建设,建立书记、县长双组长的推进机制,按照“一院十馆五旧址N基地”思路,在顶层设计、特色品牌、运营管理上下足“绣花”功夫,着力塑造“富顺特色”党性教育品牌。整合2394万元项目资金和专项财政资金,拟在三年内分期分批打造全县党性教育基地,通过开发特色教学课程、实体化运营,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奋勇争先、奋力实践的担当作为精神,做好文明实践的“火车头”“排头兵”。乡村振兴学院、党史馆、川主庙等党性教育基地的建成,将为全县各项文明实践活动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通过阵地资源的整合盘活,跑出文明实践“加速度”。

  全域覆盖 搭设便民新平台

  按照“不新建、重整合”原则,在县双创中心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整合档案馆、科技示范基地、烈士陵园、青少年宫等资源打造政策理论宣讲、青少年健康成长、群众生产生活、传统文化传承四大基地,搭建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科普、健身体育、便民服务“六大”平台,构筑文明实践的高楼大厦。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以县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引领,各大基地、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探索创新、大胆实践,形成多个独具特色的实践品牌,团县委、县人民医院、富世街道、童寺镇、琵琶镇土地村等一批试点单位脱颖而出,在阵地、队伍、活动等方面为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提供了思路和借鉴。

  团县委“情暖童心”,送教下乡,让青少年宫“流动”延伸到基层一线,弥补了农村学校艺体教师的不足,有效支持农村学校课外教育发展。聘请专业教师,到联系学校开展固定艺术课程,开设二胡、武术、民族舞、电子琴、硬笔书法、软笔书法六个课后社团,实现每周送教,将传统艺术、特长教育送到孩子们身边,进一步让农村学生体验艺术魅力,感受多彩世界,放飞童年梦想。

  童寺镇作为全国文明镇,将依法治理、文明创建、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有机结合,开展移风易俗、普法宣传、科技周宣传、“万人承诺”、文明问卷“测试”等多场文明实践活动,践行文明有“新招”。“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这次对了吗?”童家寺社区张大姐笑着说。文明无小事,事事总关民。今年以来,童寺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基站,广泛辐射文明“电磁波”,先后多次深入街道干路、背街小巷、公路沿线开展文明问卷“测试”,了解居民文明常识掌握程度,并普及疫情防控与文明创建相关知识,倡导文明言语、文明社交、文明生活,引导形成文明乡风,助力富顺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据统计,活动中,共走访商家店铺180家,发放宣传单1.2万份,发现文明知识盲点12个,收集民情意见21个。

富顺县科协、童寺镇联合开展全国科技周宣传活动。

迎接支援湖北英雄回家。

  富世街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主阵地,做好“三融入”,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提速提效。融入到村(社区)建设中,全域挂牌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统一发放工作服装、横幅、旗帜,用文明实践标识“冠名”每一支队伍每一处阵地。融入到日常工作中,鼓励各文明实践站结合党建、“三创”、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等工作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文明实践志愿者全域覆盖。融入到工作意识中,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主抓主管推进工作落实。街道在辖区设置超过7000块疫情防控宣传、创文公益宣传广告。5月22日,街道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交流会,23个实践站负责人现场参观沙山社区实践站建设成果,并座谈交流,总结经验。

富世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疫情防控宣传单。

  “全国文明村”琵琶镇土地村以村规民约为主线创新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积极打造“文明琵琶”新样板。整合企业捐赠资金与财政扶持资金170余万元,修建占地约400平米的乡愁记忆馆“桑梓学堂”,打造集休闲娱乐、学习教育、文化活动一体的综合服务中心,建设文明实践“根据地”。建立“阵地+队伍+活动”为内核的志愿服务活动机制,组建百人志愿队伍,坚持每月开展学习宣讲、禁烧巡查,传播文明新风。疫情期间劝散群宴165桌,驱散打牌328人。广泛征求民意,修订村规民约,成立以村支书为主任、乡村治理专干为联络员、其他村组干部和老党员为成员的执行委员会,探索开辟出了群众参与、共治共建的“新路子”。今年以来,评选表扬2名“十星级文明户”,文明红榜通报表扬10人,文明黑榜通报批评3人。

  优化服务 成立高效新队伍

  富顺县通过成立志愿服务联合会、招募志愿者、召开培训会、常态化开展志愿活动、表彰激励等举措,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激发志愿服务释放活力,全县志愿服务蔚然成风。截至目前,全县在中国志愿服务网注册志愿者34856人、团体220个,发布项目624个,本年度项目总时长199469小时。

  2020年春节,新冠疫情悄然而至。在这场无硝烟战疫中,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公益联盟机关分队、壹家爱心公益、新联会、文联四支直属志愿队伍,充分发扬无私奉献精神,积极参与配合,与广大干部群众并肩携手,助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各社区卡口、交通路口、捐赠现场等,随处可见“蓝马甲”,他们协助监测体温、宣教防疫知识、关爱事实孤儿、捐赠防疫物资……1.3万余名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积极响应号召,冲锋在前,科学、有序、专业地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志愿蓝”在“疫”线闪闪发光。文艺志愿者积极创作,百余件文艺作品鼓舞人民群众共克时艰战胜疫情,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文艺力量。

  在李桥镇腰塘村,聚力精准扶贫,迷彩志愿者助力春耕。田埂上“民兵应急连”旗帜随风飘扬,水田中民兵骨干忙得不亦乐乎,经过一天的劳作,栽插完成8户28亩秧苗,贫困户们看到后个个喜笑颜开。“感谢解放军、感谢人武部的帮助!疫情过后,儿子出去务工了,家里的农活没有干,我正愁这3亩多水田怎么办,你们就来了。”贫困户蔡福礼对县人武部吴谦政委说道。当天,人武部还入户走访村里贫困户,了解复耕复产情况,送上食用油、大米等生活用品,以真心换真情,赢得一致好评。

民兵志愿者帮农户种植秧苗。

  “我的祝福你听见了吗,我的思念你感觉到了吗……”5月20日,嘹亮动听的歌声荡漾在兜山镇瓦窑村上空,送文化下乡活动让群众纷纷称赞。像这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正在以各种方式走进全县百姓的生活中。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直属志愿队伍之一的文艺志愿队,数百名志愿者热情活跃,送演出、教唱歌、讲书法、办影展……他们用群众看得懂、喜欢看的表演方式倡导文明,活跃基层文化生活,成为基层群众的精神“加油站”,把文化送到了百姓的心坎上。

  选树典型 倡导文明新风尚

  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县文明办以提升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为目标,注重典型选树、示范引领,深入基层,充分挖掘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让先进典型成为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身边榜样,鼓励大众参与文明实践,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文明传习员”。截至目前,全县已开展五届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向上推荐评出市级道德模范19人、省级道德模范7人、“四川好人”35人、“中国好人”1人,形成了强大的先进人物阵容。同时,评选出县级最美家庭10户、县级卫生文明家庭8户、最美孝心家庭等100个,良好家风助力文明乡风。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我们现在正在青春,我们要为自己的将来而奋斗……”22岁的王楷,作为富顺人民的优秀儿女、现役军人的优秀代表,在参加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福善镇联合举办的典型事迹报告会上这样说道。通过苦练本领、层层选拔,他被光荣地选为火箭军方队排头兵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并获得嘉奖。报告会上,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生动讲述了一个军人对和平的深刻理解、对国家的高度责任和对民族的挚爱情怀,以他的励志故事深深地激励着广大干部职工奋勇向前,做有志青年。

  新时代,从不缺少英雄。抗疫战打响以来,县人民医院冯敏、郑洋两位医务人员先后奔赴武汉一线,无畏生死,不懈奋战,充分展示了医者仁心、无私大爱。5月21日,富顺县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举办《学英雄,强信心》主题报告会,县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师冯敏受邀参加,她用质朴的语言,满怀深情地分享了在武汉的战疫故事,让参会人员受到了一次精神上的洗礼和心灵上的震撼,进一步激发出无私奉献、吃苦耐劳、担当作为的热情。

  富顺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办公室主任杜世友表示,为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深入人心,切实加强全县基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富顺努力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为县级样板,扎实推进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富顺将进一步压实责任,狠抓务实,在工作创新、长效机制上下足功夫,在全县掀起新一轮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热潮。

编辑:编辑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