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宜宾:靓丽彩绘墙 绘出文明新风尚
2020-06-10 14:3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宜宾讯(曾理)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也是城市发展的灵魂。近年来,宜宾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中,以文化助推精神文明建设,巧妙地运用创意彩绘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移风易俗、家风家规等内容,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在城镇乡村楼房的墙壁上,让原本“冷冰冰”的墙面充满文明的“温度”。

燕山村邻里和睦墙绘

燕山村文明墙绘

  颜值提升 小墙绘描出乡风大文明

  6月9日,当记者走进翠屏区金秋湖镇燕山村时,这个坐落于山林的“水美新村”让人眼前一亮。平坦宽阔的道路、整洁美观的庭院,微风吹拂下泛起层层涟漪的湖面,勾勒出一幅动人的山水人居图。沿着村庄干道而行,一旁错落有致的房屋绘制上了样式新颖、特色鲜明的墙面彩绘。爱老慈幼、邻里和睦、迎宾待客……一幅幅生动形象的墙面彩绘彰显着燕山村良好的社会风气和精神风貌,一股浓厚的文明气息扑面而来。

  对于这些墙面彩绘,不少村民对此纷纷点赞。他们表示,用墙绘的形式开展文明宣传,比普通的口头标语来得更加实际贴切。“墙绘很有画面感,不论是男女老少都能看懂,大家耳濡目染多了,素质自然也会提高,从而对建设我们的美丽乡村予以更多支持。”

  据翠屏区金秋湖镇燕山社区主任曹端金介绍,近年来,燕山村始终坚持把实施乡风文明行动、优化人居环境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基础性工作。在此期间,他们充分利用村民房屋墙面作为助力创文、建设美丽乡村的宣传阵地。“经过前期整体规划,我们邀请专业人士进行统一绘制,内容符合本地实际,拥有当地特色。通过形象鲜活、通俗易懂的图文彩绘,美化了乡村环境;墙绘中涉及的爱老慈幼、邻里和睦等主题,广泛促进了乡风转变,丰富了群众的精神生活,也进一步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和归属感。”曹端金说。

和谐小区童趣文化长廊

核心小区安全文化长廊

  凝聚正能量 打造城镇创文公益新亮点

  除了点缀美丽乡村建设外,墙面彩绘也在城镇的大街小巷生根发芽。

  淡黄色的脸、黑色的头发、红色的嘴唇、绿色的树叶、褐色的房屋……一笔一划,勾勒出大致形状,五颜六色往上一涂,人和景立即清晰灵动起来,原本灰蒙蒙毫不起眼的街边人行道,也因为这缤纷的色彩而生气勃勃。在南溪区文化路西段,一面面图文并茂、富有内涵、情景相映的传统美德彩绘图,尤如一阵阵文明清风扑面而来,吸引不少行人和市民驻足观看。

  此次彩绘公益广告制作是南溪区创文办落实创文公益广告宣传,在建设文明南溪、凝聚社会发展正能量当中,特别组织策划浓墨重彩的一笔。每个街区的彩绘既有中华经典文明故事,还有文明新风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色彩艳丽、格调清新,内容通俗易懂。这些主题鲜明、创意突出、绘制精美的“文化墙”,既弘扬了社会文明新风尚,又扮靓城市街道,成为了提升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景观带。

  据了解,2018年以来,南溪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为契机,除了在交通主次干道、公共广场、景区景点、社区、小区、文明单位等区域按要求刊播公益广告的同时,还在人流量密集的雪梗路、青龙街、文化路等部分路段制作了一批“讲文明树新风”“文明交通”“文明礼仪”“勤学爱国”等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感染力强的墙体彩绘公益广告,产生了良好社会效果。

  下一步,南溪区还将在医院、学校和居民区等人流密集场所新增体现孝善文化、道德文化、诚信文化、童趣文化等主题彩绘约3000余平方米。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