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全国文明家庭熊永伦携手“小家”齐战“疫” 为了“大家”夺胜利
2020-02-11 10:42: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熊永伦家庭

  四川文明网宜宾讯(宜宾市文明办)“孝道、勤劳、专注、和爱”,四个词,八个字,简简单单的家训,却一直深深烙印在全国文明家庭熊永伦一家人心中,影响着全家人的行为举止。而这一次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牵动着熊永伦家庭每一个人的心。

  古稀老人,贡献绵薄之力

  荣获“全国文明家庭”“全国最美家庭”“全国优秀教师”“四川好人”等称号的熊永伦,一直扎根大坝苗族乡小寨村,致力于传承苗族文化。自疫情发生之时,熊永伦就每天在家关注疫情的最新动态,了解村上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身为党员的他,本想响应党的号召,冲击防疫第一线,到村上设立的党员先锋岗值班执勤。可是村支两委考虑到熊永伦年近七十,不宜在寒风中值班站岗,就拒绝了熊永伦的申请。可是,这种时候,本就该是党员同志冲锋上阵的时候,既然去不了前线,那就做好后勤保障!经和家人商量后,熊永伦决定购买防疫物资支援小寨村的防疫工作,全家人都很支持这个决定。2月9日,熊永伦购买了方便面、王老吉、消毒水等防疫物资送到了小寨村的执勤点,并捐赠了1000块爱心善款,为小寨村的防疫工作添砖加瓦。

  熊永伦说:“我爱生我养我的这片土地,当国家受难,村里有需,我作为党员,也作为小寨村的村民,只是尽我自己的绵薄之力,践行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夫妻同心,共战防疫一线

  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下,熊永伦的儿子——大坝苗族乡财政所副所长、红旗村驻村工作组组长熊宗杰,儿媳妇——大坝苗族乡社事办工作员罗秀芳,都主动选择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

  在乡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熊宗杰积极到村开展防疫知识宣传、摸排走访群众、劝阻自办宴席、发放口罩等,夜晚再回到办公室,汇总全村数据,处理财政所业务工作。作为社事办工作员的罗秀芳,则每天要负责全乡所有返乡人员基本信息的收集、整理,还要一一打电话,反复核对数据,任务繁琐,经常加班到深夜。

  防疫期间的晚上,大家经常看到在政府一楼左边财政所加班的熊宗杰和在政府一楼右边社事办加班的罗秀芳通电话,明明同在一个政府,可是彼此却经常用电话来进行关心交流。

  熊宗杰说:“虽然办公室相隔不远,可是防疫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只要听听她的声音,感受到彼此都在并肩作战,就更加激励我的战”疫“斗志。我俩都深刻谨记家训中提到的专注,做好身为基层工作人员的职责,同心协力,共同抗“疫”。

  祖国花朵,散播小小和爱

  在防疫第一线,有熊宗杰夫妻在共同抗“疫”;在防疫第二线,有熊永伦夫妻在做后勤保障;在防疫第三线,熊宗杰的一双儿女,也贡献着自己小小的力量。

  虽然父母都因防疫工作不能回家,但爷爷熊永伦耐心教导两个孙儿孙女:“现在我们的国家遇到了困难,爸爸妈妈在为这场‘战役’出一份力,他们很辛苦,我们要成为爸爸妈妈坚强的后盾!”。懂事的两个小朋友也知道,唯有自己听话懂事,父母才能安心抗“疫”。在爷爷奶奶的帮助下,两个小朋友将熬好的防疫冲剂和配好的消毒水分发给周边村民。还和爷爷一起,戴上口罩,到周边村民家,用苗语宣传最新的防疫知识,帮助那些年龄较大、不精通汉语的老人家及时了解。

  除此以外,两个小家伙还通过画画,为抗击在疫情一线的所有叔叔阿姨们加油打劲。身为姐姐的熊妍妙轩说:“平时爷爷就告诉我,要学会“和爱”,我虽不是特别理解,但是我觉得,只要我们人人都献出一点爱,共同为抗击疫情作出自己的一点贡献,我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战“疫”的!”

  在这场举国上下的战“疫”中,熊永伦家庭的暖暖亲情、良好家风、赤诚的爱国情怀,深刻诠释了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深刻诠释了重家教、树家风、传家训的理念,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真正做到了——携手“小家”齐战“疫”,为了“大家”夺胜利!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