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都江堰市精细化管理助力经济复苏 彰显城市文明
2020-06-01 15:42: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都江堰市文明办)都江堰市积极响应中央文明办“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的要求,结合城市管理实际,细化工作举措,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作用。

  一是坚持疏堵结合,设立临时便民服务点。秉持利民便民原则,都江堰市对“三小”(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及摊贩)采取“疏堵结合、综合治理、部门指导、集中管理、逐步规范”的管理方法,规划区域对流动摊贩进行定点和集中管理,逐步实现“三小”由分散到集中,由无序到有序,既增加了群众就业,又确保了食品安全,提升了市容环境。截至目前,全市设临时便民服务点4处,容纳商铺180余家,增加就业岗位1000余个,助力全市餐饮店铺复工率达100%。

  二是坚持柔性执法,做到审慎包容监管。在综合执法中,坚持人性化管理,对轻微的违法行为实行首次警告,不予行政处罚;对再次产生的轻微违法行为,若能立整立改,也不予行政处罚,坚持教育和引导为主,处罚为辅。2020年3月以来,共开辟居民集中居住区附近临时占道摊点摊区153个,增加临时占道快递派送点165个,设置临时占道夜市38个,允许越门经营店铺2339个,允许大型商场开展占道促销14个,在小街小巷、小区周边等区域允许贩卖经营的流动商贩1495个,允许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占道停放点位数561人。

  三是坚持协商自治,有效解决管理难题。临时便民服务点成立商家协会,协会牵头会同辖区街道、社区制定服务点管理办法,完善商家积分管理机制,规范服务点日常管理。自筹资金提升服务点景观风貌,统一设置售卖棚,安装绿地与服务区隔离桩,划定停车区域,制作售卖产品信息、曝光公示栏,安装车辆减速带,配备消防器材等设施设备,规定商家准入门槛,制定经营场所和店招店牌标准,基本实现临时服务点协商自治。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