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都江堰公交在行动
2020-05-29 15:15: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驾驶员志愿者为交通参与者主动礼让的行为点赞

  四川文明网成都讯(都江堰市文明办)公交行业作为城市的窗口,代表着城市的整体形象,公交员工良好的精神面貌,公交驾驶员的安全文明服务,也是城市文明的重要标志。随着都江堰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深入开展,都江堰市城市公共交通有限责任市公司完善创建制度,落实督查整改,创新服务方式,将创建目标转化为全体公交员工的共同行动。力争在形象、运营、行车、文明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为都江堰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助力添彩。

  引领城市发展,服务群众出行,彰显城市文明形象,这是公交承担的重要社会责任。首当其冲的,是公交驾驶员。十米车厢内,公交驾驶员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代表着都江堰公交,影响着公交形象。

  值得一提的是,都江堰市城市公交公司制定了“5321+3”交通让行工作法,市城市公交公司机关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冉波向记者介绍道,“5321”是指在驾驶车辆时,斑马线前约50米就开始瞭望路口情况,30米就开始注意观察,20米的时候就要减速,10米之内就要停车礼让。“3”是指减速停车后,公交驾驶员可以给行人作“请通行”的手势,让行人放心通过。进出站的时候或者因为自身其它交通行为影响到其他车辆,可以敬礼方式表示请谅解。遇到交通参与者主动礼让的时候可以用点赞的手势表示感谢。

  新的工作规范提高了对驾驶员的职业要求和文明服务标准,有些条款甚至让驾驶员们感到“苛刻”,因此被称为“最严”工作规范。冉波介绍,之所以执行这样严格的规定,旨在动员广大公交驾驶员争做“礼让行人、公交当先”的倡导者和示范者,让“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成为一种习惯,更成为一种风尚,以实际行动维护都江堰市道路交通安全和畅通,树立公交文明的良好形象。“通过创建活动,使我们的从业人员在职业规范职业素养方面得到一个质的提高,将都江堰市良好公交形象展现给游客和市民。”冉波说。

公交驾驶员参与路口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

公交站牌公益广告

  公交驾驶员不仅要确保每一趟车的安全运营,还要确保车辆的干净整洁。打造赏心悦目的“车厢”文化,可丰富乘客的出行乐趣,亦可提高乘车的舒适感和愉悦度。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在车容车貌和车内环境卫生方面做到尽善尽美,让乘客感觉到舒适温馨。

  除此以外,公交站台作为一个城市的名片,不仅关乎城市居民的日常生活,更是一个城市对外宣传形象的窗口。据了解,为了不让公交站台出现脏乱问题,市城市公交公司每隔一天会派专人对全部站台巡查,并且做好相关台的清洁工作。

  “请按照信号灯指示通行,不要闯红灯。”5月20日,在幸福大道岷江路路口,两名公交驾驶员身着红马甲、臂挂红袖章,手拿小红旗,精神饱满地当起了志愿者。据了解,5月18日起,市城市公交公司每天安排9名公交司机,参与都江堰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组织的高峰时段路口文明劝导,该志愿活动将持续三个月,将有800余名公交司机参与志愿活动。

  近日,都江堰市城市公交公司还组织驾驶员开展礼让斑马线志愿服务活动,在彩虹大道南段财富奥莱路口处记者看到,这里周边居民小区较多,有菜市场商场,使得这个十字路口人流量特别大,由于没有交通信号灯,踩着斑马线的过往行人和车辆只能“见缝插针”式地通行。期间,多数车辆接近斑马线上的行人时都能够主动减速、停车、避让;多数行人面对流量较大的“车队”驶来,也都能够站在路口等候车辆通过,但仍有个别车辆与行人抢道。“不仅要遵守交通规则,也要文明行车,该让行人就让行人,这样城市交通才会变得越来越好。”驾驶员说。

  城市中,无论是街道旁的公交候车亭,还是往来穿梭的公交车,一幅幅精美的图画、一句句意味深长的标语,都使人忍不住静下心来细细品读这些公益宣传。色彩亮丽、图文并茂、制作精良的公交公益广告,将传统文化与精神文明建设完美结合,令人耳目一新。公益广告“乘”公交,每天穿梭在城市中,将文明的种子撒播在每一个角落。

  截至目前,都江堰市城市公交共设置了387个站台公益广告,所属317台公交公益广告全覆盖,实现了公交候车站、公交车身、公交车内,处处有公益,处处有文明。公交公益广告充分发挥公交设施宣传作用,进一步增强了城市文明宣传效果,提升了城市整体文明形象,为增强全民创建意识和文明交通理念营造了浓厚氛围。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