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邻里百家”人气旺 乡风文明新风尚
2020-05-29 16:50: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青神县高台镇百家池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纪实

美丽庭院

  四川文明网眉山讯(青神县文明办)青神县高台镇百家池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邻里百家”,通过“百家系列”文明实践活动—百家讲堂、百家论坛、百家生日、百家评选,着力培育新时代村民,促进良好习惯养成,培育文明乡风。

  百家讲堂 知识更新的“充电站”

  5月13日下午3点半,村民陆陆续续来到高台镇百家池村“邻里百家”,开始了“家庭废旧物利用”课程。老师通过展示如何用废旧的衣物改造成背包、围裙、手机包等,带领着村民穿针走线,把旧牛仔裤、旧T恤变身,变成了卡通小熊包、手提包、大挎包。

百家讲堂活动

  “今天带来的废旧衣旧物改造课程,创造了互相沟通、交流的机会,学会了变废为宝的手工技能,树立了环保意识和绿色发展理念。”百家池村副主任周惠勤说。

  短短的的半个月时间“邻里百家”建成后连续举办了“乡村宣传与营销”“椪柑种植”“零废弃创意”“中医养生”等多场接地气,惠民生的“百家讲堂”,获得了群众的认可。

  “百家讲堂”的师资力量涵盖领导、专家、文化名人、产业带头人、乡土人才等。内容包括乡风文明、党建、宣传、人文历史、基层治理、扶贫攻坚、文化旅游、三农三产、技术培训等,丰富的培训内容,为培育新时代的农民技能提供了有力智力支撑。

百家讲堂课程表

  百家论坛 村庄事务的“议事厅”

  通过“邻里百家”,百家池村不仅能把来自上面党委政府的声音和惠民政策传达到最基层,同时也是基层群众参与村民自治和社会治理的发声平台。百家池村常住人口约2500人,其中又以60岁以上的留守老人居多,为了解决将来谁来种地的问题,村两委提议在百家池村七组和八组试点,让村民将果树和土地入股到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管理销售,村民再以社会化服务队的身份在合作社打工挣工资。这种新的农业生产模式,能让产业更加壮大,又保障农民的利益。

  近日,村民代表和村组干部就自发来到“邻里百家”,希望能够商量一下加入合作社后,收益该如何分配的问题。村民自己的事情自己议,又是在“邻里百家”这么一个宽松的空间里,所以大伙儿都畅所欲言,积极建言献策,经过一上午的商讨,最终达成了共识。

  百家池村以“邻里百家”作为载体,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公共文化活动吸引村民来到这里,再透过议事决策活动搭建了沟通协商的聚力平台,调动了当地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使得群众成为乡村治理的建设者和治理者。

邻里百家开展“家庭废旧物利用”课程,老师指导村民旧物改造

废物利用彩绘

百家池村老人集体过生日

  百家生日 和睦暖心的“大家庭”

  4月12日,在百家池村党群服务中心广场上,该村48名本月过生的老人在村“两委”干部、青年志愿者的陪伴下,首次度过了一个难忘的“集体生日”。

  “村里办的集体庆生,比我们自己在家里做寿更热闹更温馨!”今年年满70岁的丁素凡说,她一大早就赶来参加活动,与现场的老人们一同,一边享受志愿者的按摩,一边聚在一起闲话家常。生日家庭合影、齐唱生日歌、寿星互赠祝福、共品生日蛋糕等活动环节让老人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据了解,百家池每个月会给当月过生的老人举办集体庆生活动。通过定期举办这一活动,与村里的各位老人、各个家庭进行互动,弘扬人人友爱、邻里和睦的乡村美德,还能起到传递移风易俗好风尚、节俭养德文明好家风的作用,向村民宣传向善向上生活理念,打造文明、和谐的幸福乡村。

  百家评选 比学赶超的“新赛场”

  “过去5年里,我们全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从7000元不到增加到了2万元以上。但不仅仅是让大家的口袋富,同时也要思想‘富’、心灵‘富’。”村党委书记刘如祥表示,当群众钱袋子鼓起来了,生态宜居的村容村貌、淳朴融洽的生活氛围、丰富多样的精神文化生活就成为全村上下更进一步的期盼。百家池开展“最美我家”的评选,每月由村民小组、党小组、村民代表等组成监督小组,从清户厕、整庭院、理居室等方面对每家每户进行打分,拍摄房前屋后照片,结合热心公益、邻里友善、互帮互助、家教家风、家庭和睦等方面,组织村民代表开展评比,对于符合标准的悬挂流动红旗,并在“邻里百家”公示,同时曝光不文明的家庭,让追求“美丽”成为村民的自觉行动,成为乡风文明的美丽内在。

  从2014年至今,不过短短5年时间,百家池村已经从贫困村转变为红旗村,村民的人均年收入从5年前的7400余元增长到如今的近3万元,村容村貌显著提升,2000亩的现代产业农业园远近闻名,百家池村不仅被评为2019年四川乡村振兴先进村,还在今年入选“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镇候选名单”。

  

编辑:刘亚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