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教育时评]“校服共享”别止于“民间行动”
2020-12-02 11:22: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杭州安吉路良渚实验学校的家长们自发建立“校服共享群”,在网上获得一片称赞。“闲置校服的体量是很大的。”乔妈是该校三年级的一名学生家长,在处理孩子的旧校服时,她意识到这是家长们普遍遭遇的问题。于是,今年年初,乔妈把自己相熟的同班或隔壁班同学家长拉了个小群,大家把自己的闲置校服信息发到群里,供需要的人选取。(据12月1日《新京报》)

  校服是学校规定的统一样式的学生服装,是绝大多数中小学生的普遍穿着。因为要方便学校对学生的管理,一般情况下,学生在起始年级便会和校服产生“掰扯不清”的关系,一个学生少则两三套,多则五六套。尽管校服是学生的标准配置,但是,一则校服长期以来缺乏“颜值”,多数学生对其并不“钟情”;二则因为学生处于身体发育成长阶段,有时候不到一年半载校服便不合身。这就导致许多学生的校服虽然没有破损,但已经“置之高阁”、闲置不用。

  根据教育部发布的《2019年全国教育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全国共有义务教育阶段在校生1.54亿人,如果按此数据推算,闲置校服的数量巨大。毫无破损的校服闲置不用,甚至当作垃圾处理掉,应该是许多家庭的常规性做法。在节能环保、绿色循环渐成时尚的当下,毫无疑问,如果校服能像其他物品一样进行共享,那么,不仅是对环保事业尽力,更能够通过这一做法让孩子们了解到“新节俭主义”的内涵,从而培养他们的节约意识和习惯。

  杭州安吉路良渚实验学校的家长们自发建立“校服共享群”,获得广大网友的一片点赞,说明如何处置闲置校服,让其最大化发挥价值,也是更多人的诉求。就像文中所言,乔女士建立“校服共享群”后,群里人数已经由原来的二三十个人发展到300多人,覆盖面越来越宽,资源的利用率也越来越高。

  “校服共享群”的出现,为校服在闲置和需求之间搭建起一个平台,最大程度上实现了部分校服的循环使用,更降低了一些家庭的教育成本,这是值得大书特书的事情。然而,“一花独放不是春”,要想让校服共享模式延伸到更多学校、更多城市,需要国家层面的政策设计来引领,唯此,校服共享模式才能行稳致远。

  早在2015年7月,教育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四部门就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校服管理工作的意见》,就曾针对校服管理提出,“立足环保节约原则,选用礼服式校服的,可采用学校统一购买供学生循环使用的模式,也可探索校服以旧换新、以小换大等回收利用机制,努力降低资源能耗。”2016年3月,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0个部门制定的《关于促进绿色消费的指导意见》也提出,在中小学校试点校服循环利用。从政策方面而言,我们国家是具备的,关键在于如何采取具体的步骤来实施。

  让闲置校服循环起来!笔者认为,各地需要按照国家的政策指导,强化校服循环共享的宣传力度,让更多的家庭接受这样一种模式;同时,要因地制宜专门成立校服共享机构,对收集上来的闲置校服进行精补、消毒等,确保输送到学生们身上的校服干净整洁,不能给这些学生造成传染性疾病的威胁等。

  杭州安吉路良渚实验学校的家长们自发建立“校服共享群”,促进校服循环利用,属于一个“民间行动”,而要让更多闲置校服充分发挥价值,让节俭之风在一件件校服上体现,亟待推出“官方版”来运作。(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