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长时评] 代做比赛作品不该成一门生意
2020-12-02 11:16: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我画的没有不得奖的。”肖宝向记者展示了画室代画的部分获奖作品,其向记者展示的一张微信截图中,一位客户报喜,称代画的一幅科幻画获得了南京市的特等奖。澎湃新闻连日调查发现,市面上存在可一对一定制绘画、网页设计、动画、科创小发明、大赛计划书等比赛作品的“生意”链条,覆盖青少年至大学生群体的各类重要赛事。(据12月1日澎湃新闻)

  有比赛就可能存在抄袭和舞弊,这已是一个无法回避的死结。而令人触目惊心的是,“比赛代做”这种本来见不得光的事情,不仅可以成为一门生意,而且可以堂而皇之地在网络平台开店营销。某淘宝店铺“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宣称,在他们店铺下单的用户中,大部分是老师、家长,去年有260多个国奖用户、3000多个省奖用户及6000多个市级获奖用户,“至于县区级获奖用户,数量太多无法具体统计”。这足以说明“比赛代做”的风气之盛,已经到了不可不纠正的地步。

  苍蝇从来不叮无缝的蛋。比赛作品可以一手包办的前提,当然是各种大大小小比赛的存在,同时,也与这些比赛可能带来的名利有关。有利可图,商人就会奋不顾身;有名可图,比赛人员自然也会挖空心思。然而,我们不禁要问,这种用别人代工的比赛作品去参加比赛,甚至获奖,良心何在?公平何在?羞耻心何在?

  文章可以代笔捉刀,画作可以找别人代画,创意可以花钱买到,这种不劳而获,无非是“有钱能使鬼推磨”的思维在作祟。有钱就可以名利双收,损害的不只是比赛的公平,还有社会的公平。对于家长而言,这种“比赛代做”的行径势必会上行下效,让自己的孩子也会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抄袭是可耻的,代做也是可耻的。不管是什么样的比赛,公开、公平、公正应该是最起码的要求。种种代做行为,毫无疑问是对比赛规则的践踏,也是对比赛含金量的检验。为什么会出现比赛作品代做这种现象?一方面当然是参赛者的功利性太强而能力又不足,自然希望能通过投机取巧的方式来逐名夺利。虽然比赛有评委有评分规则,但对于这种代做的比赛作品却并不容易发现。另一方面也与比赛的组织和正规程度有很大的关系。我们虽然有大大小小的比赛,但很多比赛并不是那么正规,有的比赛甚至是“排坐坐、吃果果”,人人可获奖。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给了比赛代做作品获奖的机会。

  客观而言,比赛作品代做,实际上就是一种作弊行为,只不过这种行为更加隐蔽和难以发现。但显而易见,比赛作品代做并非是一种正常的现象,更不该成为一种生意。

  杜绝比赛作品代做,一方面,要对这些从事比赛作品代做的商家予以打击,防止这种“灰色生意”合法化,助纣为虐。另一方面,要严格各类比赛的评选规则,畅通举报渠道,发现代做作品参赛,一律按照作弊处理,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最后,不管是家长还是学生都应该诚信为本,守住做人底线,以抄袭作弊为耻。只有这样,比赛作品代做才会没有市场,比赛也才会更加公平公正。(徐刚)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