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教育时评]“唯升学”的教育评价早该寿终正寝
2020-10-15 11:03: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总体方案》明确提出“三不得一严禁”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正确政绩观,不得下达升学指标或以中高考升学率考核下一级党委和政府、教育部门、学校和教师,不得将升学率与学校工程项目、经费分配、评优评先等挂钩,不得通过任何形式以中高考成绩为标准奖励教师和学生,严禁公布、宣传、炒作中高考“状元”和升学率。(10月14日《新京报》)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新中国第一个关于教育评价系统改革的文件,也是指导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出台这样的重要文件大有必要。教育评价具有重要的导向作用,事关教育发展方向,有什么样的评价“指挥棒”,就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有什么样的办学导向,就有什么样的教育生态,有什么样的教育生态,就有什么样的教育成果。

  长期以来,我们的教育评价呈现出一种“唯升学”“唯分数”倾向,往往要下达升学指标,给一线学校、教师层层加码;要以中高考升学率考核下一级党委和政府、教育部门、学校和教师;还将升学率与学校工程项目、经费分配、评优评先等挂钩;以中高考成绩为标准奖励教师和学生;每到中高考放榜季,就张贴中高考“喜报”,炒作中高考“状元”和升学率……

  这种“唯升学”“唯分数”的教育评价导向传导给社会,就是“牛娃”倍出的学校才是好学校,家长看待好学校,就是看中高考成绩或升学率。在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下,提高学校升学率,提高学生成绩,就成了方方面面的最大刚性需求,并想方设法通过拼时间、拼体力、拼“题海战术”等,加重学生学业负担,换取目标实现。社会上“抢跑式超前教育”等功利现象也是日盛一日。

  在这种教育评价机制下,最大的受害者是学生。“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在老师与家长眼中,分数是判断学生好与坏的唯一标准,以分数给学生贴上“优生”或“差生”标签的不科学做法,在让部分学生不堪学业重负、高分低能时,也让部分学生背上沉重的、一辈子可能都难以卸下的精神枷锁。当然,老师也成了短视功利、疲于奔命的“教书机器”。

  更进一步说,“唯升学”“唯分数”的评价机制,扭曲了教育本质。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立德树人成效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当教育部门、学校和教师都“唯升学”“唯分数”,只注重对学生进行知识传授和应试操练,那么,理想信念、爱国情怀、品德修养、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身心健康等方面的全方位培养,又如何落实且落实得很好呢?

  由此可见,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刻不容缓。此番,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总体方案》,明确提出“三不得一严禁”,自此,各地理当全面纠正,让“唯升学”“唯分数”的教育评价导向寿终正寝,统筹当下与长远,建立健全以发展素质教育为导向的教育评价体系,强化过程性和发展性评价。这是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应有之义。(何勇海)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