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教育时评] 谨防考核教师家访变成拍照留痕
2020-10-15 10:42: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方案提出,强化一线学生工作。各级各类学校要明确领导干部和教师参与学生工作的具体要求。落实中小学教师家访制度,将家校联系情况纳入教师考核。(10月14日中国新闻网)

  家访是增进家校联系、家校交流的重要方式,也是教师全面了解学生在校外情况以及学生成长背景、生活学习环境的重要渠道。所以,一直以来,家访被认为是我国教育、班主任工作的传统“法宝”之一。

  不过,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信息化时代的发展,特别是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之后,加上教师负担较重,家访这个传统“法宝”逐渐遭到边缘化,甚至已经被一些学校、教师丢掉了,教师与家长的联系、沟通交流更多靠电话、微信等新手段。但是,电话中的三言两语、微信里的几句话,教师显然很难全面了解学生情况,容易出现偏差。况且,我国中西部地区农村有很多留守儿童,他们大多跟随爷爷奶奶生活,他们的家庭教育会面临很多问题,爷爷奶奶往往又不会使用微信等,家校沟通交流并不通畅。如果教师不家访的话,对留守儿童在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或问题可能一无所知。

  “总体方案”提出,落实中小学教师家访制度,将家校联系情况纳入教师考核之中。这显然很有必要,有助于学校和教师重新拾起家访这个传统“法宝”,有利于增进教师与家长之间的互信,减少教师与家长之间的误解,还可以让教师更全面了解、掌握学生的个人特征和学习动态等,从而真正因材施教。

  但是,落实中小学教师家访制度,真正发挥家访这一“法宝”的功效,必须切实防止教师家访变成拍照打卡留痕,沦为形式主义。否则,就失去了落实中小学教师家访制度的初衷和意义,成为教师、家长和学生的共同负担。从目前一些学校落实中小学教师家访制度情况来看,已经出现了拍照打卡留痕的苗头。

  如何让教师真正家访,而不是当成一种任务应付,关键是,不能让家访变成教师特别是班主任的额外负担。

  这就要求落实中小学教师家访制度,前提是要给教师特别是班主任减负,让班主任、教师有更多空闲时间进行家访,而不是牺牲班主任、教师更多的休息时间。现在广大中小学教师平时很忙,尤其是班主任负担特别重。根据教育部发布的《2019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语文学习质量监测结果报告》显示,义务教育阶段班主任要求减负愿望强烈。在这种情形下,对教师家访进行考核,让班主任、教师牺牲更多的八小时之外时间、周末时间去家访,教师不可能会有好心情,家访大概率会变成三言两语的打发和应付,只为拍照打卡留痕。(张立美)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