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成长时评] 对“教科书式撤离”别止于点赞
2020-05-21 14:40: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5月18日晚,云南昭通市巧家县发生5.0级地震。地震发生时,巧家一中、巧家二中响起了警报,正在教室上晚自习的学生们立即按照以前多次演练后掌握的地震应急逃生技能,快速蹲在书桌下,双手抱着课本或作业本护头。摇晃了几秒钟后,学生们立即起身,仍然双手拿着课本护头,迅速有序地撤离教室,跑向学校操场等安全避险地带。(5月20日《春城晚报》)

  学生有序撤离的视频在网上传播后,赢得众多网友点赞,被称为“教科书式撤离”。对于孩子来说,这种应急知识与技能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需要经过系统的教育和演练,才能在险情来临时保持沉着,撤而不慌,逃而不乱。据介绍,巧家一中、二中此前举行过多次地震、消防应急演练,最近的一次是在5月4日。显然,此次“教科书式撤离”彰显了应急教育之功,平时的演练在真实的地震中发挥了作用。

  2008年汶川地震后,我国将每年5月12日定为全国防灾减灾日,目的就是通过开展各种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增强全社会防灾减灾意识,提高全民避灾自救技能。在这方面,一些学校开展得比较好,并在实战中得到了检验。2018年11月26日,台湾海峡发生6.2级地震,厦门有强烈震感。从幼儿园到中学,厦门很多学校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师生普遍在2分钟内到操场集合完毕,没有发生任何事故。2019年12月18日,四川内江资中县发生 5.2 级地震,内江凤翔中学初一六班的同学们迅速采取避险措施,全员应声躲避到课桌下,过程井然有序,被称为“教科书式自救”。

  可见,应急教育和演练,教与不教、练与不练绝不一样。不必讳言,一些地方和学校虽然也经常搞一些应急知识的普及,但往往“教得多、练得少”。比如,有的中小学通过安全教育平台布置安全作业,包括防火灾、防溺水、防地震等,旨在告诉孩子们遇到这些情况该如何正确操作。但是,仅仅满足于教育平台或课堂上的“教”还远远不够,有的安全作业还成了“家长作业”,孩子们并没有获得真知。

  此次巧家一中、巧家二中“教科书式撤离”,正是得益于多年以来特别是2014年鲁甸6.5级地震发生以来,巧家县各类中小学、幼儿园重视对学生的安全教育,经常开展应急救援与逃生自救演练,让学生熟悉地震灾害知识,熟练掌握逃生技能,便出现了上述学校师生遇到地震时毫不慌乱地逃生避险的动人一幕。对此,我们不能止于点赞。

  诚如巧家县教育部门所表示,下一步一定会继续加强各类灾害的应急教育和安全演练,为孩子们的生命安全买一份“保险”,加一把坚固的锁。各地学校也应坚持应急教育与学科教育相结合,知识教育与实际演练相结合,推进应急教育系统化、常态化;社会应发挥“实践基地”的作用,支持学校搞好应急教育演练;家庭也应增强学习的主动性,尤其是让孩子从小就接受应急知识的熏陶,掌握自救等基本技能。(付彪)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