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教育时评]“希望工程”让我们相信未来
2020-05-20 15:35: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你可能还记得,那双饱含“我想读书”渴求的“大眼睛”。但你可能不知道,距离“大眼睛”苏明娟家乡20多公里,就是我国第一所希望小学的所在地。改变“大眼睛”们命运的希望工程,正是从这里“萌发”。19日,全国首个希望小学——安徽省金寨县希望小学迎来了30岁生日。1990年5月19日正式落成的它,如一粒种子,在大别山深处“破土”:30年来,它见证了孩子们走出大山,走向希望;它和两万多“兄弟姐妹”一起,改写了无数人的命运,点亮了无数梦想与未来。(5月19日《新华每日电讯》)

  希望工程积沙成塔、滴水成渊,汇聚了一股股爱心洪流,带给人们无数的希望与感动。

  希望工程最直接的贡献,就是让一些贫困家庭的孩子有书读。有书读,就意味孩子们能增长知识、开阔眼界,有走出大山的可能,贫困的家庭也就有了脱贫的机会。现在来看,希望工程其实就是早期的教育扶贫。中国青基会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全国希望工程累计接受捐款150.23亿元,资助困难学生594.9万名,援建希望小学20110所、希望厨房6236个,援建希望工程图书室31109套,培训教师114306名。这是一个巨大的数字,更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个伟大贡献,值得世人景仰。

  希望工程让我们相信知识能改变命运。贫困地区的孩子因为希望工程走进学堂,考上大学,获得幸福人生。他们用一次次的实际行动,击碎了“读书无用论”“知识无用论”,告诉了世人“寒门也能出贵子”。“大眼睛”苏明娟从中受了益,希望工程资助的第一个少年大学生邓磊受了益……无数受益于希望工程的孩子用他们的真实人生,告诉我们任何时候都不要向命运低头。而改变命运最好的办法,那就是读书,相信知识的力量。这份动力,不仅存在于贫困家庭,更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正因如此,有那么多为子女学习而操心的父母,有那多么为孩子学业而焦虑的家庭。这背后,成长起来的是我国的教育事业,成长起来的是一批又一批科技人才、教师、医生、高素质工人,等等。又正是他们,为国家的发展贡献了不竭的动力。

  希望工程,让我们相信人性的善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众人拾柴火焰高”“守望相助,薪火相传”等高贵的民族品质在希望工程中得到了最真实的体现。为了贫困的孩子能读书,有政府层面的组织,有社会团体的参与,还有群众的自觉行动。它背后,有千千万万个感人的故事,更有无数隐姓埋名的捐助行动。这些,让人们相信世上还是好人多,相信人性的善良,也让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公益、热心公益,并从事公益事业。

  希望工程,守护着社会公平。教育公平是最大的公平。希望工程让辍学和可能要辍学的孩子走进课堂,接受义务教育,维护着最基本的社会公平。进入新世纪,希望工程将资助对象扩大到高中(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阶段的学生,又将教育公平往前推了一步。今年5月19日,教育部发布消息,95.3%的县市区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成绩有目共睹,但也需提醒政府和社会所有人,我们的教育公平事业仍一直在路上。

  诗人食指曾在《相信未来》中写道:“当蜘蛛网无情地查封了我的炉台,当灰烬的余烟叹息着贫困的悲哀,我依然固执地铺平失望的灰烬,用美丽的雪花写下:相信未来。”希望工程,让人们相信未来,续写未来,创造未来!(王玉初)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