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教育时评] 课后服务不变味需保障教师权益
2020-05-21 14:34: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随着中小学复课,“放学早、接送难”又成了家长关注的问题。记者从河南省教育厅获悉,河南省教育厅等六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做好课后服务管理工作,但严禁“课后服务”变“集体补课”。(5月20日新华网)

  严禁“课后服务”变相成为“集体补课”,防止借机乱收费,这个要求,与其说,明确了课后服务学生和家长是学校及老师的一种责任,不如说,是为了营造良好教育环境的制度堵漏。不过,学校教学,是涉及政府、学校、教师、学生和家长等多方责任的活动,严禁“课后服务”变“集体补课”,也要顾及学校和教师的权益,不能有损学校和教师的正当权益。

  课后服务,是针对学校或班级已经放学,学生尚未离校或没有接送家长到来的情况而言的。在疫情期间,学校采取错时上学、放学,可避免学生和家长因聚集感染病毒。由于接送学生的家长会受到工作时间等限制,学校和教师需要从服务大局的角度出发,做好课后服务。

  只不过,课后服务有时会被教师“充分利用”,或布置、辅导作业,或讲解课堂教学中遗留的难点问题,偶尔也有讲授新课的情况。而教师付出了额外劳动,家长酌情支付一定的费用,容易混淆课后服务和常态教学的关系,成了变相的“集体补课”。

  河南省教育厅等六部门联合发文,明确课后服务坚持公益导向,由政府承担本行政区域内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主体责任,教育行政部门承担课后服务的管理职责,要求让学生和家长自愿选择,不得强迫或变相强迫学生参加课后服务,并强调课后服务的内容,严禁变相“集体补课”、借机乱收费。显然,教育部门立场稳,态度正,有利于对课后服务的规范。

  其实,对课后服务,教育部早在2017年就印发了《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为各地学校实行弹性放学时间起到积极的作用。河南省此次发文,旨在结合疫情防控,提醒学校和教师别越矩,全心全意地做好课后服务,也是防止课后服务变味、走调,以保证规定的严肃性和教育公平,防止教育系统的行风和声誉受到不利影响。

  依个人之见,政府承担本行政区域内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主体责任,教育行政部门承担课后服务的管理职责,学校和教师自然要承担服务学生的职责。其中,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应从各自角度出发,对服务学生的教师给予相应的经济补偿。只有不忽视教师的正当权益,充分调动教师的服务积极性,课后服务才不会流于形式,或沦为收费补课;学校考核、考评教师的课后服务的绩效和工作,也才会理直气壮。(卞广春)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