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夺冠》火了,“女排精神”历久弥新
2020-09-28 10:36: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国庆长假尚未开始,电影国庆档早已大热。9月25日,由陈可辛执导的《夺冠》(原名《中国女排》)正式全国上映。该片由巩俐、黄渤、吴刚、彭昱畅、白浪、中国女子排球队队员等主演。以中国女排传奇人物郎平(巩俐饰)为线索,展现新老女排如何在逆风中顽强成长,成为令排坛敬畏的金牌之师的传奇奋斗史。截至9月27日晚9点,《夺冠》票房已超过1.6亿元。(9月28日《深圳特区报》)

  这次国庆长假,不仅有《夺冠》热映,还有《国家荣誉——中国女排精神展》带给人们另一种视觉与心灵感受——由天津市委宣传部、市体育局、天津体育学院共同主办的这个展览,将于10月1日至12月31日在天津美术馆展出。

  总有一种感动让人泪流满面,总有一种情怀魂牵梦萦,总有一种力量催人奋进!

  时光的记忆总是令人感慨。记得在1981年的在第三届女排世界杯上,中国女排的姑娘们力克群“芳”,以七战七胜的成绩勇夺桂冠,从此开启了“五连冠”的胜利征程。之后,尽管中国女排也走入过低谷,但中国女排没有沉沦,而是在挫折中勇敢奋起;在2019年女排世界杯上,中国女排再次连克强手,取得十一连胜的骄人成绩,成功卫冕世界杯冠军……39年来,中国女排一次次让五星红旗在国际赛场上冉冉升起,让雄壮的国歌嘹亮地响彻体育馆的上空,为国家争得了无上的荣光,也在中国女排姑娘们的接续努力、薪火相传中,铸就了伟大的“女排精神”,不断丰富了“女排精神”新的时代内涵。

  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更是一个国家立于不败之地的重要精神财富。女排精神的核心,毫无疑问,就是植根在女排姑娘们心头的爱国主义精神。郎平曾说过“每一次比赛我们的目标都是升国旗、奏国歌”,毫无疑问,这就是爱国主义在具体竞技体育比赛中的内在动力。女排姑娘们这么多年来,缘何一次次在面对困境的时候能够绝地反击,能够通过自己的汗水和努力一次次站在最高领奖台?自然是因为国家至上的理念,已经流淌于她们的灵魂和血脉之中。

  女排精神的直观感受,就是一种永不言弃的信心和决心。只要是竞技体育比赛,只要来到国际赛场上,每一个对手都值得尊重,每一场比赛都不会轻而易举拿下。在比赛中,风云突变的情况随时可以遇到,中国女排的夺冠经历就是见证。当她们一次次被对手逼到绝境时,她们没有退缩、畏惧,而是把顽强拼搏的精神书写在了赛场上,哪怕只剩一秒,也会想方设法拼到底;不到最后关头,绝不放弃,绝不言败。正因如此,她们一次次扭转了败局,一次次将最后的胜利收入囊中,而这种永不言弃的精神,也是我们民族性格的缩影。

  互相包容的团结协作精神,是她们不断走向胜利的法宝。排球比赛是团体性的竞技项目,一个人即便有三头六臂,也不可能单凭个人笑到最后。而在比赛中,无论是在战术的贯彻上不可能每一个人都游刃有余,在相互配合上也不可能永远默契,中国女排的姑娘们在面对这种情况时,没有怨天尤人,没有相互指责,而是能够为了赢球这一目的,都站在自身的角度审视,去包容队友们的失误和过错,正是有了这样一种团结协作精神,才让中国女排成为一个“牢不可破”的群体,才为许多次胜利奠定下了坚实的基础。

  《夺冠》火了,“女排精神”又火了。“女排精神”作为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重要象征,不仅成为中国体育的一面旗帜,更成为整个民族锐意进取、昂首前进的精神动力。每一个时代都有每一个时代的际遇,每一时代都有每一个时代的长征。中国正处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迈进,需要让“女排精神”熔铸于每一个人的内心,从而奏响改革与发展的最强音。

  这就需要每一个人都要将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将自己的事业融入民族复兴的伟业中,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兢兢业业、精益求精;同时,无论是科技研发,还是脱贫攻坚,面对困难要敢于挑战极限,用自己的努力守得“花开”。另外,事物的发展具有复杂性,总要需要人的团结协作,这就要像中国女排的姑娘们一样,多审视自己,多包容别人失误,唯此才能书写出集体也是个人的时代风采。(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