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打卡网红景点,少些任性多些文明
2020-09-25 11:06: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国庆节、中秋节来临,文化和旅游部日前提醒游客,国庆中秋出游,风景处处美,安全时时记。提前了解和查询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开放、门票预约、客流限制等措施,做到“无预约、不出游”。警惕通过微信、QQ群、论坛等渠道组织的旅游活动,防范以“免费旅游”“低价旅游”等为诱饵欺骗游客。打卡网红景点时,要遵守公序良俗和法律法规,综合评估当时所处环境,不任性而为,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9月24日文旅之声微信公号)

  在没有手机的时代,人们去旅游,体会的是不同的文化和风土人情。在手机功能越来越多的时代,一些人去旅游,体会的是打卡拍照,让有特点的景观成为拍照的背景,成为朋友圈里的与众不同。于是,旅游已不仅仅是旅游,也是朋友圈里的一场“竞赛”——谁的旅行照拍得最美、最“仙”,谁就是这场“竞赛”的最终赢家。于是,旅游不再是背个包轻松上阵,而是拖着装满道具的旅行箱勇敢前行。一些人的旅游攻略里不再是必须体验不同的文化,而是打卡一个又一个网红景点。追求旅游的“诗与远方”,成了一场“姿势大全”的仪式消费,一场心照不宣的行为艺术。

  因为对仪式的盲目追求,从众成了最简单粗暴的套路,法不责众成了应对监管的绝招。据报道,青海省格尔木市的315国道成为不少游客打卡的“网红公路”,据青海交警总队介绍,自2018年至今,315国道上因为拍照共发生了8起交通事故。8月23日,重庆一男一女两驴友挑战贵州网红瀑布滴水滩,命丧悬崖。9月2日,在当地又一“网红打卡地”——冰臼,一名青年在一深水潭边拍照时,不幸滑落其中,两天后救援人员才将其打捞上来。“这里的风景很漂亮,但也很危险。”贵州蓝天救援队提醒一些驴友。

  莫让网红变“血红”,莫把痛点当“卖点”,莫“越是危险越向前”。对于游客来说,旅游是一种放松,但放松不是简单的放下和松弛,而是放下心理负累,从不同的文化景观中获取心灵的营养、生活的顿悟,让旅游的收获感为日常的工作生活增添后劲。这首先需要做到文明安全,而不是急匆匆赶往一个个网红景点,丢了文明忘了安全,追求一个比一个更刺激。比如,在西安体验摔碗——花钱买一碗米酒,一口饮尽,再大喊一声“碎碎平安”,重重地将碗摔在一堆残骸里,却不知道为何要摔碗,瞬间的刺激消失后,又赶往另一个更刺激的目的地,摆出另一个姿势。最后回家,只是留下一些照片,等发到朋友圈,这才发现,就像微信步数一样,无论你怎样努力,最终都不得不在那些霸占榜首的人面前败下阵来。这时候,不知是否有人知道作家蒋勋说过这样一句话:“这个快感可以有刹那的爽,可是结束之后往往会产生落寞跟空虚的感受,那种空虚会变成无法弥补的黑洞。”

  对于经营单位和监管部门来说,要加强共享和共管。对那些生态脆弱型的网红景点,不妨淡化其网红标签。即使是不存在生态安全问题的网红景点,也要开辟引流的新思路。景点的核心竞争力最终还是要回归到服务品质、精准对接游客需求、实现安全有序的消费上来。否则,短视频营销等搞得再火,一个安全事故的曝光,可能就得不偿失。

  文化和旅游部的“风景处处美,安全时时记”提醒很有必要。游客需要加强自律,相关部门对不听劝阻的游客也不能放任自流,而应是“该出手时就出手”。笔者建议,有关部门和景区不妨搞个“网红景点最丑照片评选”活动,让网友选一选、晒一晒那些以丑为美的照片,立此存照,以警后来者。(丁慎毅)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