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火锅店+图书馆”是有益的尝试
2020-09-27 10:47: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近日,重庆沙坪坝区大学城的一家火锅店在网上火了,不少外地游客还会专门跑来“打卡”——倒不是因为味道有什么独到之处,而是因为火锅店里“开”了一家图书馆!来的人既是食客也是读者。据火锅店负责人介绍,他们这里其实是沙坪坝区图书馆虎溪分馆,有近万册藏书,客人在吃火锅的同时可以看看书,办理简单手续后也可以把图书借回家慢慢看。(9月26日《重庆晨报》)

  在过去看来,火锅店和图书馆,确实是“八竿子打不着”的两件事。但从沙坪坝区图书馆的实践情况看,火锅店与图书馆就是能毫无违和地融为一体。在当前的读者越来越图便利的情形下,“火锅店+图书馆”不失为一种有益的尝试。

  先说说沙坪坝区图书馆的实践情况。目前,沙坪坝区图书馆已有9家社会直属分馆,都是由社会单位主动申报建成的。值得一提的是,自2016年开始探索社会力量参与图书馆建设以来,除了设在火锅店里的图书馆,该区还有设在咖啡馆、酒店、培训中心等公共场所的图书馆,藏书共15000多册,加起来面积有900多平方米,全年接待读者近20万人次,每年还会开展各类读书活动近百场。

  可见,将图书馆“社会化”之后,不仅跟社会实现了深度融合,更释放出更大更广泛的社会效应。

  现在的读者越来越追求阅读的便利,这是不争的事实。随着生活节奏加快,以及现代社会生活中很多服务越来便捷,别说是读书不愿意跑到离家很远的图书馆,就是吃饭购物也不愿意跑远。那么,既然读者不愿意为阅读跑路,图书馆主动“跑腿”,又有什么不可以的呢?

  从报道可知,沙坪坝区图书馆开办社会分馆,也不是头脑发热的结果,而是经过周密部署的。比如,在合作对象的选择上,需要具备良好的阅读氛围,和认真负责的专(兼)职管理人员,更要有具备投身公益、服务市民的理念。同时,周边市民要有较大的阅读需求。

  难能可贵的是,随着全民阅读的理念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社会单位积极投入到沙坪坝区的公共图书馆建设,让当地的市民除了可以到该区9家社会分馆免费阅读外,还可以到6家24小时城市书房和30多家集体外借点免费享受阅读服务。如此打造社会分馆和24小时城市书房,不仅为越来越多的市民提供了便捷高效的阅读服务,更为更多地方积极探索“社会图书馆”提供了样本。

  当然,良好的阅读环境,或者说良好的阅读服务,还需要良好的阅读习惯来体现其价值。但愿“火锅店+图书馆”等新颖的图书馆形式,能得到更多人的珍惜,培养起随时阅读的好习惯。(贺成)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