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双节”消费要兼顾安全与文明
2020-09-27 10:45: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中消协网站刊发“双节”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出行勿忘防疫,聚餐厉行节约。提示指出,目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据业内预测,今年“双节”长假旅游人次可能达到6亿,多家旅游机构发布的数据也显示,今年“双节”假期期间,游客的出游热情高涨,有望迎来今年首个旅游高峰和消费黄金周。(9月25日中新网)

  国庆、中秋“双节”长假到来,这不仅是一个全民喜庆的热闹节日,也迎来消费高峰期,购物、聚餐、旅游等将成为消费热点,刺激国内消费市场更好地复苏,拉动相关产业链全面恢复。需要注意的是,今年的国庆、中秋黄金周与往年不同,处于疫情防控常态化、厉行节约的大背景下,“双节”消费也会受到相应影响,各方需兼顾安全与文明,采取措施防范疫情反弹,制止餐饮浪费。

  对于零售、餐饮、旅游等行业来讲,素有“金九银十”的显著特征,也是商家促销、冲刺备战年终业绩的好时机。历年国庆黄金周期间,消费市场均呈现增长趋势。因此,社会各界对今年“双节”消费寄于很大厚望,希望彻底扭转疫情影响,促使居民消费和消费市场全面恢复正常。

  “双节”消费以旅游经济为主导,各地纷纷推出景区门票打折、免票等优惠措施,对游客的吸引力极大,预计今年有6亿人次旅游,势必会带来很大的消费增量,使得交通、餐饮、酒店、零售等相关产业链获益,重现客流涌动的热闹场景。而且,在中秋团圆、走亲访友的传统习俗支撑下,“双节”消费也有望进一步繁荣,形成更有利于市场复苏的大好局面,为商家的恢复性发展创造空间。

  目前,我国处于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仍需保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警惕心,“双节”消费期间客流量大,具有一定的风险性,不能掉以轻心。因此,各地在推进复产复工的同时,要遵守相关防疫规定,继续做好景区、餐饮、影院、酒店等行业的疫情防控措施,保持严格的健康扫码、排查、消杀等工作,全面推行“实名预约制”“无接触服务”,实施有序分流、限流预警等,避免出现疫情反弹。

  “双节”也将考验消费者的文明出行、厉行节约行为,每年黄金周期间,几乎各地都有一些不文明行为、餐饮浪费现象被曝光,引发社会舆论的强烈批评,社会负面影响恶劣。因此,今年消费者出行旅游时,要注意个人行为,不做破坏景区规定、污染环境、妨碍他人的不文明行为。同时,消费者应积极履行餐饮节约,杜绝铺张浪费,坚持按需点餐、饭后打包、人走桌清。在外就餐避免人多拥挤时段,餐桌最好保持一定距离,尽量采取分餐模式、公筷公勺就餐。

  安全是维护社会稳定秩序的“压舱石”,文明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强大力量。在“双节”来临时,一再强调安全与文明,意在提醒社会各界恪守防疫规则,织好“防护网”,为消费者保驾护航,同时,消费者亦要遵守法律和社会道德,保持消费理性,共同营造一个和谐有序的节日环境。(江德斌)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