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创文进行曲,我们都是“曲中人”
2020-09-23 10:42: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日前笔者出门打了个网约车,临时被取消订单,生气询问,司机抱歉地说:“实在不好意思,刚刚有位乘客身份证落我车上了,我得赶着给他送去车站!”诸如这位司机这样助人为乐的事例,这些年来,我亲眼所见、亲身所历,很多很多。

  司机礼让行人、孩童主动拾起垃圾、老人自觉排队、民警为学生戴口罩……普通的人、寻常的事,文明和谐的社会新风尚,在我所生活的城市,正慢慢“显形”。拾金不昧、助人为乐、孝老爱亲、邻里和睦 、文明用餐、“光盘”行动、公筷公勺……一朵朵文明之花,在我们这个城市的各个角落幽然绽放。

  文明城市,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较高,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城市。

  新时代有新部署,新形势下新动员,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从未止步,以“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为落脚点,逐年深入,持续推进。成都市作为全国新一线城市,城市综合实力和整体文明水平正以“加速度”奔跑,城市美誉度逐年飙升,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更加任重道远。

  连年来,成都市紧紧围绕民生安居乐业,抓重抓细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城乡环境、市容秩序、交通出行、文化惠民、网络道德建设等民生工程,大街小巷都发生着文明“蝶变”。

  中心城区新建一批小游园、微绿地,成了市民朋友休闲遛弯好去处;批量打造的公园式示范街区,慢行步道、绿地景观、锻炼设施等一应俱全,居民生活质量大幅度提升;地铁轨道建设稳定推进,出行便利的同时,大大缓解了交通拥堵压力;网格化服务管理触角继续延伸,民生诉求第一时间知晓,市民安全感进一步提升;交通智能设施的配备安装完善,交警执法力量趋于稳定,城市交通文明井然有序;车载式大气颗粒物监测系统助力,及时发现污染源,提升优良天气数量;学龄前特殊儿童教育康复中心让更多的特殊儿童得到照顾;背街小巷的正能量手绘公益画面时时处处可见,既整洁了环境,也是文明创建很好的软宣传;小公筷带动大文明,结合疫情新形势做细做实防疫工作,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旧院改造、新建标准菜市场、增加公办学位、城乡居民聚居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道德模范榜样带动社会新风……一桩桩惠民工程稳步推进,一件件好事实事改善每个人的生活,一项项文明制度逐步健全落实,而文明城市建设永远是进行时。

  很多时候,当我们说到文明城市建设,大家第一反应是环境卫生治理、文明礼貌行为养成,其实,如上所述,文明城市的创建,囊括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它是一个很大的命题,大到关乎国力提升;也可以说它是一个小命题,小到小区的晾衣点位。

  文明城市建设,承载着我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共同期盼,是我们身边看得见的事、摸得着的幸福。我们既是享受者,也是建设者,有着义不容辞的义务维护这座城市的和谐文明。来吧,主动拾起地上的垃圾,耐心等待红灯、经常参加公益捐助、在餐厅打包剩余餐食、出门遛狗系狗带、公众场合不抽烟、见面微笑问声好……身体力行起来,用小行动助推城市大文明。

  “成都,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这是对成都宜业宜居指数的最高礼赞。身在其中,与有荣焉,乘风破浪新时代,我们应该有文明城市建设者当事人的觉悟,树立城市主人翁的意识,心念之、恒行之,把这座文明城市的“精气神”,淋漓尽致地创造并展现出来。(成都市双流区 诸葛言)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