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给“抗疫剧”一些时间
2020-09-23 10:30: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首部抗疫题材电视系列剧《最美逆行者》于9月17日登录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时间;而另一部抗疫题材时代报告剧《在一起》将于9月29日在东方卫视等九大卫视和网络平台播出。

  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我国发生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全国人民都体验到了病毒来势之汹、疫情传播之烈、范围扩散之广、全社会所面临的挑战之大,同时,全国人民都展现出团结一心、众志成城,共抗疫情的精神。基于此,抗疫题材电视剧自然备受关注。比如我,对于首部播出的抗疫剧《最美逆行者》,一集都没有落下,同时期待其他抗疫剧更为精彩。

  据报道,《最美逆行者》的几个故事,均根据此次全民抗疫涌现出的先进人物和感人事迹改编而成,讲述一些普通人在疫情期间逆行而上的正能量故事。但老实说,其故事情节与场面,均没有现实中的抗疫那般感人与震撼。疫情期间,一大批围绕疫情展开叙事的电视报道或纪录片,早就给公众传递了许多与病毒较量、与死神赛跑的感人场景,包括央视24小时直播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全国6000多万网友在线“云监工”。相比这些真实内容,抗疫剧《最美逆行者》无疑显得弱了一些,吸引力也就差了一些。

  《最美逆行者》的吸引力弱,也和其创作形式有关。其采用单元剧的形式,剧集共14集,每两集一个单元,讲述一个相对独立的抗疫故事。比如《逆行》聚焦军医、院长、公交车司机、建筑工人、志愿者等各行各业的英雄们的逆行壮举,《婆媳战疫》将目光投向普通百姓家庭抗疫,《别来,无恙》把镜头对准奋不顾身的援鄂抗疫医疗队的白衣战士和志愿者……《在一起》则有10个单元故事。

  这两部抗疫剧为何都要采用单元剧的形式?据媒体分析,一方面,主旋律题材大多以重大时间节点为创作契机,单元剧模式更容易展现在同一个背景下不同人物的故事;另一方面,面对时间紧、任务重、格调高,采取单元剧创作模式,可以在保证主旋律作品质量的同时,以最快速度集结最广泛和强大的资源完成任务。

  不过,单元剧的弱势更为明显:故事规模较小,故事情节单一,故事连续性低甚至没有连续性,观众容易看得不过瘾,全剧对观众的吸引力相当有限,观众对全剧的兴趣同样相当有限。当然,也有一些医疗、刑侦等题材的网剧采用单元剧,但这些单元剧是几集一个故事或一个案件,但主要人物还是贯穿了全剧始终。而《最美逆行者》采用的单元剧,两集就换一个故事、一批人物,蜻蜒点水、浮光掠影一般,就容易陷入人物刻画不深入、故事情节性不强、矛盾冲突展现不够的尴尬。

  当然,抗疫剧这种主旋律题材,要弘扬主流价值观、讴歌人性人生,可供主创们发挥余地的空间本就有限,能够避免空洞说教,能够做到从普通人视角出发,重现疫情下平凡小人物的不凡举动,已属不易。全民抗疫是全民族共同的集体回忆,抗疫剧自然会受到较大的关注与较严的检视。对于抗疫剧或其他主旋律剧、灾难剧,我们不妨多给一些提升质量的时间。正如今年三四月间,一位网友在听到影视圈纷纷加入到疫情题材创作队伍中时所说:抗疫剧,观众不着急,你们慢点来。(何勇海)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