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校长特别奖”,满满正能量
2020-09-22 10:55: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彭婕婷、陈家利两位同学在此次危急时刻挺身而出,跪地救人义无反顾,以实际行动践行医学生誓言,决定授予彭婕婷、陈家利两位同学‘校长特别奖’!”9月21日,在成都中医药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此前义无反顾跪地救人令全网感动的成都中医药大学学子彭婕婷、陈家利被正式授予“校长特别奖”和“成都善·平凡之善卡”。面对现场师生的热烈欢呼和掌声,彭婕婷和陈家利说:“感觉有些忐忑,其实我们做的只是小事。”(9月22日《成都商报》)

  今年8月14日晚,一位58岁的中年男子突发疾病,倒在了湖南常德火车站内。此时彭婕婷、陈家利两位研究生同学在前往成都返校参加考试的路上,正巧路过倒地男子身边,两人二话没说,立即跪地对其进行心肺复苏与人工呼吸。不幸的是,该男子抢救无效离世。事发后,彭婕婷、陈家利义无反顾救死扶伤的事迹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网友纷纷为她们点赞。

  每一个善良的人都值得被记住,每一个温暖的故事都值得被传扬。虽然彭婕婷和陈家利未能挽回病发男子的生命,但她们挺身而出、义无反顾的身影却感动了全网。9月21日,在成都中医药大学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一份特别的荣誉——“校长特别奖”颁授给了这两位同学,以表彰二人的凡人善举。

  危急时刻,这两位同学没有多想,他们首先想到的是“救人要紧”。当下社会,一些人遇到他人遇难想到的是“绕道走”,唯恐避之不及,而这两位同学却没有任何顾忌,义无反顾地对他人施救。这种见难相救的高尚情怀,是我们这个社会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大力褒奖。

  “校长特别奖”,满满正能量。这个“特别奖”具有良好的示范效应。通过这样一次颁奖,对于那些刚刚入学的莘莘学子,是一个现身说法的“身边教育”。平凡人也有大情怀,最求真善美,摒弃假丑恶,应该成为当代大学生的道德遵循。好人就应该受到善待,这也是我们这个社会应该秉持的一个原则。学校作为教书育人的地方,应该成为精神高地,设立“校长特别奖”就会让诸多学子学有目标、赶有方向,走好人生的每一步。激励见义勇为,倡导社会新风,也是高校教育的应有之义。

  从另一方面讲,褒奖见义勇为者,也是对社会道德的一种宣示。做好事善事就要受到嘉奖,丑行就要受到谴责和制裁。凡人善举贵在平时修身,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一个人的能力有大有小,但是心存善念是做人的基本底线,只要人人都有一种奉献精神,我们的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就不再只是一种愿景。冷酷、冷漠与自私不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标签,向上向善、见义勇为才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秋季开学伊始,成都中医药大学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给彭婕婷、陈家利两位同学颁发一份见义勇为“大礼”——“校长特别奖”,希望新生们怀仁爱之心,行大义之道,尚大勇之举,以彭婕婷和陈家利两位同学为榜样,在危难面前挺身而出。可以说,这个大奖,对净化学生心灵,倡导社会新风,具有引领和示范作用,其传递出的向善意义不言而喻。(李红军)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