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散装月饼蕴含怀旧与节俭味道
2020-09-22 10:22: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中秋临近,一些商家和老字号食品企业推出的散装月饼,以丰富的品种和实惠的价格吸引顾客选购。今年市场上月饼的包装相比往年显得更加简单,不仅豪华包装少了,市场上还掀起一波由散装月饼引领的“怀旧风”。(据9月21日新华社)

  “粉膏圆影月分光,每际中秋得饱尝。只恐团凼空说饼,征人多半未还乡。”月饼,作为中华民族的一种传统食品,是中秋佳节的必备佳品,是团聚、圆满意象的物化,承载着民众对“天涯共此时”的真切愿望。因此,每到一年一度的中秋节,月饼总会成为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然而,之前很长一段时间,月饼过度包装的问题非常严重。月饼的“黄袍加身”尽管迎合了一些消费者的面子心理,但月饼的过度包装不仅让消费者多掏了银子,也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毕竟频频出现的“豪华月饼”包装无论再精美,最终也会成为一堆“美丽的垃圾”。

  随着社会文明的不断进步,以及公众消费心理逐渐成熟,特别是,怀旧已经成为这个时代许多人的心理需求,甚至成为一种社会文化现象时,一些商家和老字号企业推出的散装月饼,逐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顾客的青睐,可谓是返璞归真吧?

  以简为美的散装月饼、传统口味的月饼,带给人们的不只是节日味道,还有一种怀旧情结。“今人不见古时月,今月曾经照古人”,时光如梭,光阴流逝,人在变,情也在变,但天上的那轮明月还是那轮明月,一块老月饼足以让我们穿越回千里之外的故乡,抑或早已逝去的青春,或从中看到父母的缕缕百发。

  一块散装月饼,让乡愁逆流成河!在无数成年人的心里,都会静静的珍藏着一块块月饼,那上边有父母的体温,有兄弟姐妹们的欢笑。那五仁散发的浓浓清香,那渗透着油渍的“嫦娥奔月”图案,那月满中天时桌子上的瓜果……怎么不会引起人的遐想呢?

  散装月饼刮起的“怀旧风”,除了表达消费意义上的乡愁,更是崇尚节俭、厉行节约的现实镜像。应该看到,当下社会公众对食物浪费有了深刻的感触,对节俭意识有了很大认同,从散装月饼成为时下时尚,也说明很多人不再进行面子消费,这是一种节俭意识支配下的消费理念的回归。

  当然,这两年月饼市场的包装得到“瘦身”,得到社会舆论赞扬的同时,月饼过度包装的现象并没有完全绝迹。“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笔者认为,要想让散装月饼真正成为市场上的主流,除了个人注重情怀消费外,相关部门还应该对月饼过度包装现象加强整治。

  同时,月饼毕竟是一种时令性很强的食品,企业在生产期间,一定要对市场的需求进行认真调研,进行科学适度的市场供给,否则,当生产量大于市场需求时,过了节的月饼无人问津,那便是一种更大的浪费。(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