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以“川造”文艺精品写时代雄奇
2020-05-29 11:01: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庆祝建党100周年等重要节点,用文艺作品讲好中国故事四川篇章,打造孵化一批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主题文艺精品。由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广播电视局出台的《四川省主题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推进方案(2020-2025年)》提出,到2025年,我省主题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水平和实力进入全国第一方阵。(5月25日《四川日报》)

  上述《方案》明确了六大范围的重点任务。比如,文学作品方面,每年出版5部以上优秀长篇小说或长篇报告文学作品;影视作品方面,每年至少推出4部优秀电影或电视剧(纪录片)。鼓励创作生产主旋律商业大片、大剧,每年至少推出2部优秀网络剧、网络电影、网络动漫作品;舞台剧作品方面,每年至少推出2部优秀戏曲或话剧、歌剧、舞剧、儿童剧、音乐剧。此外,每年至少推出2部优秀广播剧和10首“中国梦”主题歌曲、主题校园歌曲。

  出台相关方案,大力推进主题文艺精品创作,值得点赞。好的文艺作品,不是一己悲欢、杯水风波,而是开时代之先声,写时代之风流,抒时代之情怀。翻开时光的画卷,那些留得下来、经得起时间反复考验的文艺精品,无不是对所处时代的宏大主题和时代主潮的反映与摹写。当今的文艺工作者生活在新时代的大地上,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等大时代的重要节点同时态,作为参与者、创造者、建设者、书写者,在讲好中国故事四川篇章的过程中,注重主题文艺精品的打造,出方案、搭班子、强供给、优服务、重保护,责无旁贷、时不我待,更会功在当下、惠及千秋。

  实践让真理得到“澄明”,更是文艺工作者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素材之源。在火热的新时代航程中,美的事、美的人比比皆是,所需的或者说所缺的,只是“发现的眼睛”,和用心用情用力的书写。从脱贫攻坚到全面小康,从生态文明到现代治理,从非遗保护到在线旅游……鲜活生动的中国实践,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时代背景下,在地球村同时态中种种迥异的表现映照之下,每一个中国人、四川人为此付出了艰辛努力,取得了经得起全方面、立体式考察的成绩,有目共睹、“日月可鉴”、可歌可泣的事情,不胜枚举。比如,包括四川医疗队在内的力量全力支援湖北武汉、支援国外战疫,还有我们长期驻守于海外的多支援外医疗队,以及在战疫和扶贫等一线奋斗牺牲的公安民警、基层干部等,都完全可以成为主题文艺精品打造的优先素材。

  毋庸讳言,主题文艺精品创作,就是要理直气壮、聚精会神地书写伟大时代的铿锵节奏,书写历史的创造者广大人民的辛勤劳作,热情地讴歌那些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以人民为中心,始终书写人民的心声与渴望,带着泥土的清香,含英咀华,触摸中国大地、川蜀大地的厚重悠远与当代质感,规定动作里有自选动作,自选动作自觉地趋近于规定动作,就不愁没有一盘盘老少咸宜、香远益清的“珍馐佳肴”。

  主题文艺精品的打造,不是一项闭门造车的独角戏,需要部门之间、行业之间、作者和主人公之间实现真正的“打通”和有机的组合,需要项目的带动和机制的激励,需要土壤的培植和环境的包容,需要标准的守恒和质量的把控。不管是纸质出版物,还是大众的影视剧、小众的舞台剧、老少咸宜的儿童剧等形态载体,一定能够异彩纷呈、表现卓异,对得起每一个无言的劳动者、奉献者、创新者,配得上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光荣称号,够得着这个创造着一切不可能和书写着一切不平凡的伟大时代的精神高度。(张翼)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