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文明网 —
未成年人网  |   四川地方文明网站群  |   天府论坛  |   投稿  |  热线电话:028-86980191
[原创评论] 让工业遗产唤醒城市的“乡愁”
2020-05-29 11:04:00 四川文明网
分享到手机

  乡镇企业博物馆、水泥工业博物馆、航天博物馆、宣纸博物馆、铁道博物馆、化工博物馆……目前,越来越多与工业遗产有关的博物馆、展览馆在全国各地落地。据统计,这些工业遗产类场馆占全国场馆总数的2%左右。很多在城市发展和产业升级换代中被拆除、废弃、改造的工业遗产,连同几代人的记忆,一同留存在岁月之中。(据5月28日《光明日报》)

  工业遗产是指在工业长期发展进程中形成的,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科技价值、社会价值和艺术价值的工业遗存。它们属于城市文化的摇篮,是城市中的“乡愁”记忆。工业遗产不仅记录了国家工业化进程不同阶段的重要信息,更承载了特定时代人们的精神内涵,具有无法再生的特质,所以弥足珍贵。

  由于工业遗产具有独特性,和突出的科技、历史、文化、社会价值,它们便具有了明显的经济功能和经济价值。尤其是那些濒临消失的稀缺工业遗产,其经济价值、旅游价值越来越突出。保护工业遗产是文化自觉的表现,而加强工业遗产的调查、认定、研究,建立工业遗产名录和保护制度,多建一些工业旅游、工业遗址、工业保护单位和博物馆等,让工业遗产及其背后的文化滋养人们的心灵,无疑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2018年1月,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和中国城市学会联合发布《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第一批)》。2019年4月,《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第二批)》发布。随着两批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的发布,各地对于工业遗产的认识更加深入,相关的研究保护工作也逐步走向了良性循环路子。近两年,越来越多与工业遗产有关的博物馆、展览馆在全国各地落地,并吸引了不少市民的驻足观赏,就足以证明。

  工业遗产是一座文化富矿,它们既是过去工业发展和辉煌的见证者,承载了几代人的记忆,又是接续城市精神的标志,勾连起对未来的憧憬。对于工业遗产的保护和开发,必须处理好工业遗存与城市规划、历史街区建设等方面的关系,完善对工业遗产保护和再利用的法律法规,因地制宜地建立综合、整体的保护机制。

  同时,工业遗产也属于不可再生文物,必须将“保护”放在第一位,将保护作为一项长期系统工程来抓,不能过度注重经济利益。

  另外,工业遗产中凝聚了大量科学技术信息和知识,在不同程度上记载了当时当地的自然物理特征和人文历史故事,因此,应组织相关专家和学者提炼和挖掘工业遗产的精神内涵,让城市文化历久弥新、永续发展。(樊树林)

  声明:本网原创内容转载请注明来源四川文明网

编辑:杨均

扫二维码手机浏览及分享
宣传动态

文明公告
本网策划

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蜀ICP 备09014459 号

官方微信

官方微博

四川文明网版权所有